2022三位一体丨中法合作办学专业——土木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2022-02-26 | 来源: | 关注度:645

土木工程专业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都是中法合作办学项目

报考要求:

选考科目之一为物理,高考外语成绩不低于100,就可以报名。此外,国外学习期间免除外国学校学费。

 

合作院校

CY塞尔齐巴黎大学创建于1991年,隶属大巴黎区,坐落于巴黎西北郊的瓦尔德瓦兹省。目前,该校拥有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点233项,在校学生人数超过18000人,在法国政府未来投资计划(PIA 2中,获得“I-SITE(科学创新、技术发明、领土、经济)优秀创新奖CY塞尔齐巴黎大学无论在法国还是世界的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中都拥有研究型国际大学的领先学术力量,卓越学术与专业水平。该大学是面向国际的多学科大学,其土木工程、经济学、计算机、数学专业、生物与化学工程等专业在法国名列前茅。与我校合作的土木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均具有法国国家重点实验室。

 

 

土木工程

(中法合作办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

省重点专业

十三五一流学科专业

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学科

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委员会评估

项目概况

本专业经教育部批准,为我校与法国CY 塞尔齐.巴黎大学合作举办的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项目优势

引进法国合作院校优质教育资源;

借鉴法国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与管理模式;

结合浙江省外向型经济特点

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建设和浙江省建筑行业发展的要求。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及交往能力,掌握土木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基础技能,能够从事土木工程相关部门设计、施工、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国际化高级工程师技术人才

中法两国教育资源

本项目共引进22门法方课程,均为重要基础课和专业课程;其中19门为专业核心课程。引进课程的授课计划、教学大纲、教案、考试卷等教学资源以及教材和教辅参考资料母本由法方提供,由法方法语授课的核心课程为16门,6门课程中方教师负责授课。4个学期,进行法语强化学习。自第三学期起开设由法方教师法语授课的专业课程

 

 

项目特色

暑期游学:大二暑假将选派项目学生赴法进行暑期游学,为期三周。活动内容丰富,游学将语言教学与专业实践及参观相结合,学生反响热烈,收获颇丰。

大四赴法学习:满足选拔条件并通过法方学校选拔的学生(20名左右)可选择在本科第四年赴法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

  硕士学习:项目三分之一优秀毕业生通过法方选拔后可至法方学校攻读硕士学位。同时,法方可帮助其他优秀学生去法国其他学校攻读硕士学位。

 

 

毕业去向

2019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2020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中法合作办学)

全国首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项目概况

中法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教育部批准(项目批准书编号:MOE33FR2A20181925N)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于2019年正式招生。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的大数据人才。通过系统引进法国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及管理模式,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及交流能力,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掌握数据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方法与技能,能解决数据科学和数据工程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国际化大数据人才。

 

 

项目特色

新兴战略产业支撑专业,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特色经济

大数据被认为是未来的新石油,也被比喻为21世纪的钻石矿。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大数据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在各行各业全面展开,各类大数据人才严重短缺,特别是国际化大数据人才。本项目的毕业生有极为广阔的就业前景。

 

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

此次共有363所高校共845项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获批,这是国家级的教学研究项目。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共分两大类29个组别,其中大数据类项目组全国共立项18项,项目负责人牵头申报的法国经验及我国新工科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以中法大数据专业为例项目获批立项。

 

中法教育理念融合,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

按照面向社会需求,面向人才发展国际标准、未来目标、中国方案的新工科专业的育人理念,并学习借鉴法国工程教育的先进教育理念、引进优质教学资源和管理模式,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等核心能力和素质的国际化大数据人才。

 

依托省一流学科,支撑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所依托的数学学科为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基础数学学科为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应用数学学科是浙江省十一五重点学科。学院拥有数学、物理学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数据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工程仿真计算与统计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1个。

 

产教融合,保障人才培养面向社会需求

学院与中科曙光开展合作建立了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浙江科技学院中科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大数据产业学院面向长三角,发挥杭州大数据地域优势和产业优势,与10余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大数据人才协同培养。

 

学生在科院,同时注册为CY塞尔齐巴黎大学学生,毕业可获中法双学位

录取学生同时注册,拥有中法两校的学籍。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经考核成绩合格,可获得浙江科技学院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达到中法双方共同规定的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无论培养期间是否赴法方学习,均可同时获得中法双方学士学位证书。

 

中法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双方教学内容无缝对接

充分利用中法两校的教学条件和优质资源,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本项目共引进21门法方课程,其中15门专业核心课程由法方资深教授授课。

 

中法共建高水平教学团队,确保卓越人才培养质量

中法双方的教师均为教授博士,中方教师绝大多数具有长期的海外留学工作经历,法方教师多是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机方面的知名专家。

 

跨文化交流平台突出特色素质教育,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大二暑假学生可赴法进行为期3周的暑期游学;大三暑假选拔20名左右学生在大四赴法方合作院校交流学习一年;大四1/3优秀毕业生有机会赴法方合作院校攻读硕士学位,更有机会申请法国工程师文凭。

 


毕业去向

毕业生能够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分析、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尤其适合就业于外企和跨国公司,也可以直接申请攻读法国高校的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