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

2022-07-01 | 来源:招就处 | 关注度:4,732

      2024年按计算机类招生,3+3改革省份要求选考物理和化学,3+1+2省份要求首选物理和化学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成立于2006年,是浙江省内最早一批开设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高校,已累计毕业学生600多人,多人在美国微软、阿里巴巴、百度、网易、腾讯、滴滴、海康威视、大华等企业任职。数字媒体专业为校级优势特色专业,专业以数字媒体为载体,关注互联网产品,尤其是无线移动互联网产品的需求分析、交互研究、视觉设计、系统架构、代码开发、产品测试以及产品管理、运营领域的知识与技能的系统学习和研究。专业学生能够将技术开发与艺术设计能力有机结合,利用最前沿的计算机互联网应用技术,融合符合人机工程学的最佳交互方式与视觉设计,创造出最易用的互联网应用产品。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实验室浙江省内领先,建有数字演播厅、图形图像实验室、游戏与交互技术实验室、移动设备开发实验室、摄影摄像技术实验室等,并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建有校外实习基地。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在游戏设计与开发、人机交互等领域与美国高校建立了互访机制,暑期开展美国游学项目。学生在专业实践、科技创新、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浙江省挑战杯创业大赛一等奖等数十项国家级、省级科技竞赛奖项和创新项目。学生初次就业平均年薪位于省属高校同类专业前茅,毕业生主要在移动互联网、互动娱乐、新闻传媒、游戏、影视动画、产品创新、软件开发、数字出版等行业从事IT产品经理、App程序开发、Web开发、交互设计师、软件测试、视频制作、产品运营、音视频处理等工作。每年均有多名毕业生赴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名校继续深造。

 

 

 

 

 

 

 

 

 

1- 美国犹他山谷大学游学

 

 

 

 

 

 

 

 

 

 

 

Q1: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数字媒体技术是一个融计算机技术、媒体艺术设计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专业。专业学习主要面向移动互联网领域,以数字媒体为载体,从事移动无线(App)产品的需求分析、交互设计、代码开发、产品测试、产品管理及运营知识与技能的系统学习与研究。使学生能够利用最前沿的计算机无线应用技术,嵌入最符合人机工程学的交互方式与视觉设计,创造出最易用的无线移动应用产品。

Q2: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数字媒体设计基础、HTML5程序设计基础、iOS移动设备程序开发、Android移动设备程序设计、交互式多媒体系统设计、多媒体网络、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音视频信号处理、游戏设计与开发、摄影摄像技术、影视后期制作。

Q3:学习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1)对技术和艺术设计的复合应用,能够将技术开发与艺术设计能力有机结合。

(2)快速学习能力,对新技术保持热情。

(3)创新创业意识

(4)自我表达能力

Q4: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设计与技术复合创新的能力。

Q5:社会上是否有对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认识误区?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不是以艺术为主导的艺术类专业,它是一个以技术为主导,技术与艺术相融合的专业,招收理工类学生,授予工科学位。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知识、方法来解决的?

移动互联网、游戏、互动娱乐、影视动画、电子商务、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等领域中需要涉及到图形图像、音视频等媒体交互与处理的问题,都需要用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知识来解决。

Q7: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

数字媒体技术毕业生就业行业有:移动互联网、互动娱乐、新闻传媒、游戏、影视动画、产品创新、软件开发、数字出版等。

数媒毕业职业种类:IT产品经理、App程序开发、Web开发、交互设计师、软件测试、视频制作、产品运营、音视频处理。

Q8:浙江科技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有哪些优势?

特色1:交叉复合型学科,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艺术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的交叉学科,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软件技术开发能力和软件交互设计能力,就业面广。

特色2:关注移动互联网,特别是媒体领域,针对无线互联网产品开发全过程进行系统学习。

特色3:注重国际化合作,与美国高校建立了互访机制,并开设外教授课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Q9:浙江科技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就业和升学情况?

从事各种与数字媒体设计、开发和传播等有关的工作。包括数字娱乐、交互设计、音视频处理、移动平台开发、系统软件开发、IT产品经理等IT行业和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电视台及数字出版、广告、图书、新闻等文化行业。继续升造的包括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犹他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东京工艺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就业单位包括网易、支付宝、蘑菇街、道富、恒生电子、浙大网新、浙江大华、中央电视台等知名单位。

 

 

 

 

 

 

2-外教开放性课堂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最吸引我的——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技术与艺术的交叉学科,我们不仅学习软件开发类课程,还会学习多媒体应用技术和相关原理,同时还有一系列的专业拓展课程。虽然学习的知识点比较广,但是通过整个课程体系的学习,我们可以学习到一个项目从设计,开发到维护整个过程体系所需要的相关知识。    数媒的课程学习的一个特点是团队协作,很多课程的学习都是需要2-3个人来一起完成,每个人可以发挥自己的所学特长,通过团队协作的方式完成整个课程作业。同时课程之间也具有相关性,比如上学期学习的UI设计课的作业,下学期学习的编程开发课程可以来实现具体功能。通过结合不同课程的知识我们可以完成综合性的课程作品。(大三学生徐国斌)

    在这个专业已经学习了近三年,我们习惯叫她数媒,其实她更注重于过程和技术。三年前我还是一个对媒体和互联网行业一无所知的新生,进入数媒之后却成长了不少。从做出自己的网站再到设计开发一款app产品,我们运用前期积累的知识和技术,一步一脚印扎扎实实地往前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非常重视创新。专业学习结合当下媒体及互联网行业的热点开设了很多有趣的课程,比如交互原型设计,网站、app产品、游戏开发等等。另外,每个学期都有相关的课程设计,并且需要团队合作完成。理论结合实践,大家不仅牢固了知识,也提高应用了能力。打下一定的基础后,我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特长自由选择发展方向。我喜欢上这个专业的缘由很大一部分就是发展方向多,选择空间大。从开发网站、app产品、游戏设计,到摄影摄像、UI设计、影视特效、制作动画,它几乎涵盖了时下媒体和互联网行业最热门的发展方向。(大三学生鲍叶童)

本专业更多信息请关注“浙科数媒”微信公众号

2016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专业 研究生大学去向
金松 数字媒体技术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2017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 升学学校
胡屹凛 杭州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周琪琪 平阳县浙鳌高级中学 日本千馱谷语言学校
陈蓉蓉 平阳中学 上海大学(研究生)
何昱颖 浙江省长兴中学 日本筑波大学

2018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 升学学校
钱逸桉 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 香港城市大学
高涵 浙江省桐庐中学 富士国际语学院
马加斌 浙江萧山中学 (澳)莫纳什大学
张梦飞 嘉兴高级中学 富士国际语学院

2019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 升学学校
季昊东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
周志鹏 浙江省江山实验中学 上海大学(研究生)
吴玠历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 东京环球日本语学校
许雪莹 蚌埠市第一中学 优尼塔斯语言学校
杨泽宇 凯里市一中 University of York(英国约克大学)

2020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王泽天 浙江省上虞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罗松德 浙江省台州中学 美国斯蒂文斯理工大学
王霖 浙江省奉化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孙屹成 海宁市宏达高级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2021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用人单位名称
陈志豪 平阳县平阳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2022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用人单位名称
郑心浩 温州翔宇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阮诗淇 台州市洪家中学 香港教育大学(研究生)
潘思錞 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祝嘉潞 诸暨市草塔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杜梦寒 焦作市第一中学 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
张钰中 黄石市第三中学 利兹大学
李娜 阳泉市郊区荫营中学 南京审计大学(研究生)

 

2023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祝思宇 浙江省杭州第九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李琳璇 安徽省和县第一中学 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
李思捷 宁波市鄞州高级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吴晨昊 浙江省杭州第四中学(吴山校区) 西交利物浦大学
黄贸娴 桂林市中山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王倩倩 玉环市楚门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黄佳乐 宜兴市丁蜀高级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徐静 沁阳市第一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徐媛屏 德清县第一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许淑乐 德清县高级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丁峰 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东河校区) 浙江科技学院

上一篇:软件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