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2022-07-01 | 来源:招就处 | 关注度:3,072

该专业2021年起暂停招生

一.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简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培养具有材料成型加工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成型加工领域内从事模具设计制造、 试验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国际化、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及材料成型的基础理论与技术,掌握相关设备的设计方法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金属及塑料模具设计、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主干课程:工程图学、材料科学基础、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材料成型设备、数控技术、金属塑性成型原理、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学、CAD/CAM技术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部门从事材料成型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加工技术等工作。每年毕业生在60名左右。

现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5人,浙江省151人才二人。现有成型技术及装备实验室、材料成型实验室和焊接实验室等。

教师指导学生实验

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教授谈专业(祝邦文)

Q1: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研究热加工改变材料的微观结构、宏观性能和表面形状,研究热加工过程中的相关工艺因素对材料的影响,解决成型工艺开发、成型设备、工艺优化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模具设计理论及方法,研究模具制造 中的材料、热处理、加工方法等问题。研究的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Q2: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专业课程主要有材料科学基础、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材料成型设备、以及液态成型、塑性成型、焊接成型和模具设计制造方面的专业课。

Q3:学习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不需要什么特别的特质,只要有热爱本专业的心就可以了。

Q4: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学习过程中,困难都会有,本专业的学习困难只有在刚开始学习材料的结构、性能、加工等方面知识,不能很好的理解掌握,只要克服了这一阶段,后面的学习会非常顺利。

Q5:社会上是否有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认识误区?

认识误区有二个:一个是不了解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人,他们不知道材料成型究竟是干什么;另一个是了解专业的人认为材料成型主要就是研究铸锻焊,脏累苦。第一个误区只要了解了,就能解决。第二个误区在二十年前应该不是误区,那时的铸锻焊确实是比较累,但发展到现在,特别是计算机的应用,这些支柱产业已形成高速成型现代化,与脏累苦完全没有关系。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本专业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如塑料制品的设计生产、真空包装材料表面膜的涂覆、各种模具的设计生产等等。

Q7: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由于本专业学习的课程兼顾机械和材料两个学科,所以就业的范围很广,在材料成型加工和机械加工行业中都可较好就业,在上海浙江的统计中,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都排在机械类的一或二位。

Q8: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有哪些优秀校友?

徐建龙: 男,2012年毕业于机械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同年考上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12年3月徐建龙因勇救跳河女子,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被家乡衢州媒体誉为“最美大学生”。

王琦:男,2008年毕业于机械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采埃孚传动技术(杭州)有限公司,采购部供应商质量工程师。

2016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专业 研究生大学去向
郭丽雯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华东师范大学
2017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 升学学校
崔博然 河北省清苑县第一中学 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
刘海华 海盐元济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王贵 平阳县鳌江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王宇斌 杭州绿城育华学校 上海大学(研究生)

2020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董晨辉 镇海区龙赛中学 上海大学(研究生)
王壮洲 四川省巴中中学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

2021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用人单位名称
胡瀛洲 永康市第二中学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
李乐 岐山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平安达 杭州市萧山区第二高级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胡家俊 浙江省青田县中学 浙江农林大学
陈鲁滨 四川省蒲江县蒲江中学 内蒙古科技大学
吴嘉欣 来宾高级中学 浙江理工大学
郎宇健 浙江省东阳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张豪杰 奎屯市第一高级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陈凌鹏 浙江省杭州第四中学(吴山校区) 浙江科技学院
蒋辉 慈溪市三山高级中学 温州大学

 

2022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用人单位名称
方瑶慧 临安市於潜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张哲源 浙江省磐安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潘佳浩 德清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盐城工学院

2023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金鑫 浙江省台州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刘俊 杭锦后旗奋斗中学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
叶兴华 衢州市衢江区职业中专 湖州师范学院(研究生)
卢翔 金华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彭伟杰 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