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

2022-07-01 | 来源:招就处 | 关注度:2,068

2024年按专业招生,3+3改革省份要求选考物理和化学,3+1+2省份要求首选物理和化学

本专业面向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需求和 “两美浙江”建设的战略部署,秉承“崇德、尚用、求真、创新”之校训,坚持“学以致用、全面发展”育人理念,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环境工程理论基础知识,掌握环境工程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实践方法,能够在环境工程专业和相关领域,特别是在(高浓度)有机废水的生物化学处理、可持续发展的生物质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及环境污染修复的生态工程等方面,具备从事设计、运营、管理和研发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将环境保护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生态环境保护人员确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门人才。浙江省委传承“两山”理论,提出“两美”战略,实施“大花园”建设。环境保护作为政策驱动型产业,将得到空前持续的大发展。

2018年,浙江科技学院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动向、社会分工变化的外部需求和自身优势学科专业发展的内部需要,创建环境工程系,成立环境工程专业,其前身是2014年成立的生态环境研究院。现有师资队伍中正高4名,副高4名,讲师9名。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浙江省钱江学者1人,首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省级151人才3人,留学归国人员5名,其中45岁以下教工占比82%,博士比例94%,主要来自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环境工程相关专业,为环境工程专业办学提供了优良的师资条件。

在发展过程中,环境工程系建立了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大批专业实践基地,与企业建立人才输送、工程合作等长期伙伴关系,为学生进行专业教学实验、实习和工程实践提供了保证。此外,实验室现有面积1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890多万元,已成功获批浙江省废弃生物质循环利用与生态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农林废弃生物质资源化利用浙江省工程实验室、生物质综合利用技术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农业生物资源生化制造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在工农业废水处理、废弃生物质循环利用、垃圾渗滤液生态处理、农业产业园设计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研究,为环境工程专业办学奠定了良好的平台基础。

专业特色

本专业针对我省及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实际,以提升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以“浙江省废弃生物质循环利用与生态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农林废弃生物质资源化利用浙江省工程实验室”和“生物质综合利用技术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为平台,以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和生态治理修复为核心,以“废弃物循环利用-污染防控-生态环境修复-政策体系构建”为主线,整合优势资源,充分利用产学研结合方式,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动向、社会分工变化的外部需求和自身优势学科专业发展的内部需要,在满足时代发展要求的基础上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对学生的因材施教,体现鲜明的区域经济特色、学科专业特色和生源特色,培养新形势下的创新型环境工程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根据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需求和发展趋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水、气、固废、土壤等污染防治及资源循环利用等专业知识,具备将环境工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力,能够在环境保护及相关领域从事环保工程设计与运营、生态环境规划与管理、新型环保工艺设计研发等工作,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及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制及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设置

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化学、环境毒理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给水排水工程、土壤化学、环境生态工程、化工原理、环境微生物学、环境规划和管理等。

2023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唐玉莹 烟台三中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
柯婕 潮州市金山中学 沈阳化工大学(研究生)
陈锦煜 湖州市第一中学 上海大学(研究生)
申林培 晋城市第一中学校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吴思瑾 兖州一中 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
黄浙豪 嵊州市马寅初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金谢喜 浙江省台州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吴江涛 义乌市第三中学 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
张震荣 浙江省兰溪市第五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高一斐 淄博市第五中学 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
寇宏 大同市第一中学校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
张逸冰 嘉兴高级中学 曼彻斯特大学
李纪伟 沁水县沁水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陈维涵 苍南县灵溪中学 福州大学(研究生)

上一篇:
下一篇:轻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