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与工程

2022-07-01 | 来源:招就处 | 关注度:5,849

       2024年按专业招生,3+3改革省份要求选考不限,3+1+2省份要求首选物理或历史

       浙江科技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成立于2003年,至今已有16年的办学历程。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一门艺术设计与工程技术相互渗透、服装学和其它工程学科相互交叉的应用性学科。我校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学制4年,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文理兼招,适合没有美术基础,有志于服装产品设计和服装营销管理(侧重视觉营销)的学生报考。

 

参赛师生合影

培养目标(Educational Objectives)

本专业培养具备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的知识和能力,适应服装学科与材料、信息、管理、营销贸易、人文艺术等学科融合发展的趋势,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并在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某一方面具有专长,能在服装企业、服装行业协会、政府相关部门或其它相关机构等从事产品策划和设计、工艺技术、生产和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和商贸行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习内容(Learning content)

主要学习内容有本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服装设计、服装纸样与工艺、服装材料、服装CAD、服装产品和营销策划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服装产品设计研发、服装材料应用、服装营销策划等方面的相关专业能力。

核心课程(Core curriculum)

构成基础、设计表现技法、服装色彩学、服装设计概论、服装材料学、女装产品设计、女装结构设计、男装产品设计、工业立体裁剪、中外服装史、服装营销原理、时装展示与陈列、营销计划与控制、服装零售管理、服装品牌管理等。

实践环节(practice link)

本专业课程实践类课程较多,通过项目实践教学较好的锻炼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包括社会实践、专业考察、专项设计、技术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主要专业实验包含女装工艺实验、服装材料实验等。

服装工艺课袍制作展示

   

专项设计课程作业

 

  

毕业设计作品

就业去向(Employment)

一方面,毕业后可在服装生产和销售企业、服装研究单位、服装行业管理部门、时尚媒体机构等从事服装产品设计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服装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工作。随着我国服装产业的升级转型,品牌意识的不断提升,就业前景和职业发展会日益广阔和多元化。另一方面,专业考研升学率在本学院一直名列前茅。学院已和国外几所院校签署国际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可以在完成本校学习任务之后出国继续深造,为以后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国际化合作办学项目(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School Project)

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3+2”营销硕士研究生快捷项目

该项目主要面向本专业大三在校学生,在本校修满学分之后,通过申请后赴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学习,第一年为本科学习,第二年为硕士在读,毕业可直接获得硕士学位。

意大利米兰新美术学院学期交流项目

该项目为短期交流项目,学生在校期间可根据自身学习情况申请出国游学,切身感受国外的教学氛围和学习方法,从而更好地完善自我。

 

报考问答

答疑人:周文杰

浙江科技学院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教授,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会员,兼任数家品牌服装公司设计顾问,学术期刊评审专家。

Q:学习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A:我校本专业的历届招生是文理兼招,选考科目不限。另外,如果英语较好是较占优势的,因为在查阅了解专业资料和流行讯息时需要用到。在考生所具备的素质要求上,一是如果能具备初步绘画和审美能力是最好不过了,较强的动手能力也是比较重要;二是要善于与他人沟通、有团队合作精神。

Q: 考生应该怎么根据自身情况来衡量是否适合报考服装设计与工程这个专业?

A:选择专业应该把兴趣放在首位,有兴趣才能去主动学习并且学好。对于本专业而言,主要看考生对服装设计和流行文化是否感兴趣,考生可以问一下自己是否喜欢时尚流行、关注穿着形象,是否对美的事物有敏感度等问题,以及以后是否乐意从事服装行业领域工作,比如服装设计师、服装陈列师、服装企业管理者、服装营销推广人、时尚传媒人等的相关职业。如果考生对这些感兴趣,那么非常欢迎考生来报考,否则,不建议报考本专业。

Q: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否会分方向?主要分什么方向?方向的侧重点分别是什么?分好方向后上课内容有何不同?

A: 会分。本专业从大三第二学期开始分方向学习,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学习积累、兴趣和就业志向自主选择服装产品设计方向和服装营销管理方向进行深入学习。服装产品设计方向主要培养能从事品牌服装的新产品设计开发、服装纸样与工艺设计方面的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有男装产品设计、服装装饰设计、服装创意设计、创意立体裁剪、品牌服装设计等课程;服装营销管理主要培养能从事服装营销推广、品牌服装管理方面的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有服装品牌管理,服装零售管理、服装网络营销、营销计划与控制、服装企划等课程。

Q: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有哪些措施确保证人才培养?

A: 我校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师资结构完善,具有高级职称的授课教师占35%,获得硕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0%以上;专业教师大多数具有双师型特点,有丰富的服装企业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积累;在教学态度上,我们的教师认真敬业负责,先后有三位教师获得学校评选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深受学生欢迎;在专业实验室方面,建设有服装工艺实验室,服装材料实验室、服装CAD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完全能满足学生实验实践的需求;在实习学习方面,学校与很多的服装企业有长期合作,教学实践的基地众多。此外,我们还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全国性、省级学科竞赛,并取得了多项荣誉。

Q: 本专业与服装与服饰品设计专业有什么不同?学生绘画水平不如艺术生出身的学生会有什么不利影响?

A: 根据学科类型和国家相关规定,本专业属于工学门类,是设计学和纺织科学与工程学下的交叉二级学科,招生办法是按照普通高校进行招生,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属于艺术学门类,是设计学下的二级学科,招生办法是按照艺术生进行招生。本专业所学的课程,在未分专业方向之前,专业基础课程和核心专业课程与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课程具有类似性,但在教学内容上主要从服装设计的实用性视角入手,更侧重于商业性的服装产品设计能力的培养;在分专业方向学习之后,服装产品设计方向的课程设置与服装与服饰品设计专业基本一致,服装营销管理方向则不同,所学课程不再涉及服装设计类课程,而以服装管理营销类课程为主。至于绘画能力方面,从这些年的教学实践看,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完全可以通过相关课程学习和训练后,达到本专业所需的要求,在这一点上考生不用担心。另外说明一点,我校根据自身的专业教学优势和教学侧重,本专业毕业生与服装与服饰品设计专业一样授予毕业生艺术学学士学位。

Q:服装设计与工程这个专业近几年来的就业情况如何?社会欢迎度如何?将来进一步深造,例如考研生可报考的对口专业有哪些?

A: 从近三年就业统计数据来看,本专业就业率都能达到95%以上,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随着我国服装产业的升级转型,品牌意识的不断提升,就业前景和职业发展会日益广阔和多元化。至于进一步深造的问题,则更不用担心,考研对口专业是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国内有许多院校都设有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硕博士点,如上海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也可以攻读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硕博士。如果出国深造,一些欧洲设计院校的服装设计专业、奢侈品牌管理专业都是不错的选择,近几年来我们专业毕业生考取欧洲著名设计院校的学生比例也在逐年上升。

2017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I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包灵灵 宁波市鄞州区高级中学 法国科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严珂萍 上虞市春晖中学 伦敦艺术大学
葛晨程 杭州第十四中学 马兰欧尼大学米兰校区
李萱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

2018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I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白艳慧 中牟县第一高级中学 江南大学(研究生)
金丹萍 温岭市第二中学 皇家艺术学院
王静进 镇原县三岔中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
林琛 浙江省宁海中学 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
杨倩 定西市一中 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

2019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张温馨 佛山市第一中学 南安普顿大学
邱恩光 萧山区第二高级中学 中共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
赵子维 广东肇庆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2020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孙海丽 修武县第一中学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
郝彩 邓州市第二高级中学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
陈新新 浙江省瓯海中学 东华大学(研究生)
熊智溢 绵阳中学实验学校 金斯顿大学
诸子仪 绍兴鲁迅中学 南安普顿大学
赵渊霖 浙江省上虞中学 日本优尼塔斯语言学校
柳妍 宁波中学 北德克萨斯大学
陈虹 桐乡市凤鸣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徐蓉蓉 南海实验学校 北德克萨斯大学
杨吉宁 海盐元济高级中学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研究院)

 

2021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傅春妍 绍兴市稽山中学 德国BREECollection公司
王心童 衢州中等专业学校 早稻田进学馆
朱晓瑜 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
寇铃泓 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
俞晨晨 义乌市义亭中学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
林佳红 温州市英才学校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
司凯 常熟市第八中学 中共福建工程学院(研究生)
周子璇 浙江省杭州第七中学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

 

2022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孙熠滢 富阳区第二中学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
陈卓立 丽水中学 米兰新美术学院
童遥 临安市昌化中学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
关诺妍 桂林市桂电中学 加州艺术学院
杜可歆 富阳区第二中学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
沈乐怡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

 

2023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张玲玲 周口市郸城县一高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
罗璐 德清县高级中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
丁宠红 永城市高级中学 河南大学(研究生)

上一篇:
下一篇: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