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三位一体丨中德联合培养专业——计算机类、土木类、电气类

2022-02-25 | 来源: | 关注度:969

2022年浙江选考要求

计算机类:物理

土木类:物理 

机械类:物理

 

我校自2000年开始先后与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学大学、纽伦堡应用科学大学、肯普滕应用科学大学等九所德国公立大学(具体合作院校及对应专业如下)开展“中德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简称“2+3项目”)。项目学生以德语作为第一外语,先在国内学习两年基础课程和德语,经选拔符合专业及德语条件者,将选派到德国合作院校进行后续的专业学习,顺利完成学业,通过中、德两个院校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将分别授予浙江科技学院学士学位及德方对应合作高校的学士学位。

该项目结合中德双方的教育模式和优势,综合基础理论知识、应用科学技术、工程研发实践等教育环节,联合培养具有良好跨文化交流能力、专业创新能力、工作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专业人才。

项目特色:

1. 合作历史长。我校与德国高校具有长期和良好的合作历史,2002年第一批“2+3”项目学生赴德学习,至今已有20年的项目运行历史。

2. 社会声誉度好。“2+3”项目的实施与推进已成为中德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典范之一,更是浙江省高等教育对德教育合作的窗口之一。

3.社会需求高。国家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急需与德国《工业4.0》进行对接,该项目培养的国际化人才切合社会对于国际化人才的需求。

 

项目课程安排

德语

公共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相关实践实习课程……
 

项目选拔出国条件

1. 拥护党的方针政策,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无违纪处分(警告及警告处分以上);

2. 参加选拔考试前须通过在本校学习期间所有课程的考试(专业选拔考试前出现课程考试不合格者,无选拔考试资格);

3. 通过德方教授主持的专业选拔考试,由德方教授决定专业出国选拔考试合格者名单;

4. 通过德国驻华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APS)审核;

5. 德福考试成绩达到德国合作院校录取标准;

6. 出国前通过国内学习期间所有课程考试(出国前出现课程考试不合格者,无出国资格)。

 

出国选拔过程

“2+3”项目学生出国分为两部分:专业选拔和语言考试。

1.专业选拔:根据专业不同一般于每年的春季学期3月或4月举行,由德方相应合作院校的教授组成的专家组主持,进行专业笔试和面试;

2.语言考试:德福考试,学生可自行选择参加德福考试时间,一般最晚应于第四学期初参加德福考试。

通过专业选拔且德福考试成绩达到德国合作院校录取标准后,德国院校发放录取通知书,由学校统一协助办理出国留学手续。

未能通过出国专业选拔的学生,可申请转入浙江科技学院相关专业学习,完成相关专业课程,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将授予浙江科技学院学士学位。

未能通过初次出国专业选拔的学生,允许在次年作为候补学生参加出国选拔专业考试,在出国名额允许的情况下,符合出国条件者可选派出国。

项目学生毕业升学情况

该项目实施以来,先后有1300余名项目学生被选拔到德国合作院校留学深造,其中已有70%左右的项目学生完成学业,获得中德两所高校的本科学历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这些毕业生有选择继续读研读博,或选择在德国直接工作,或回国后到企事单位工作,还有在国内创业。项目学生的就业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