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

2022-07-01 | 来源:招就处 | 关注度:3,826

       2024年按电子信息类招生,3+3改革省份要求选考物理和化学,3+1+2省份要求首选物理和化学

       2000年创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经过了20余年发展,2015年武书连《中国大学排行榜》专业学科排名等级为:B(全国本科院校20%~30%之间),2017年确立为校级优势特色建设专业,目前专任教师20余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博士8人,硕士生导师2人(已招收硕士研究生10多名),多名教师入选各级人才梯队或获奖,包括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1人、科大青年英才2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优秀主讲教师1人、年度大学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2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十佳老师1人等;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国际权威SCI收录期刊论文30余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为信息学院科研实力最强专业之一。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具备扎实的基础,较系统地掌握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信息获取、处理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的一般方法,具有设计、集成、应用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信息作品评选、电子设计竞赛、飞思卡尔智能车竞赛、物联网技术竞赛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竞赛中获奖近30余项,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6%以上,部分学生初次就业年薪达10万元以上,校友遍布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宇视、虹软、恒生电子、浙大网新以及各级人民政府,部分学生被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录取。

1-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

2-学生数字电路实验

Q1: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前景广阔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一门集电子、计算机、信息与通信工程等现代化技术的宽口径专业,主要以电路与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为基础,学习各种信息,如文字、语音、图像甚至遥感信息等的获取、传输与处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各类电子信息系统研发、设计和制作的原理和技术。现在,电子信息工程已经涵盖了社会的诸多方面,如手机是怎样传递我们的声音、图像及视频的,我们周围的网络怎样传递数据,甚至在信息化时代军队的信息传递中如何保密等都要涉及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技术。

Q2: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分为电路、信息系统和计算机三大类。具体有: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基础、通信电子线路、信息论与编码、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嵌入式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电子测量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数据采集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图像检测与处理、通信网等。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完成专业的基础理论学习和基本实践能力的入门训练,本专业着重对学生进行电子电路、信息处理与嵌入式系统等方面培养,注重学生的硬件制作和软件编程这两种实践能力的训练,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Q3: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须注意自学能力的培养,其原因为,电子信息类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在校期间,对学生只能讲授一些基础性的理论、原理和技术,新的知识和技术需要在离校后的工作中不断地学习更新。此外,由于本专业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因此需要学生在校期间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能力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电子电路系统的硬件制作能力,二是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软件编程能力。因此,本专业非常适合志在日后从事电子信息系统研发、设计与管理工作的学生报考。

Q4: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是理论性和实践性都非常强的专业,因此学生在学习本专业时可能会感觉学习负荷较大。具体而言,专业所需掌握的数学工具和计算机工具相对较多且要求较高,且专业核心课程门类较多,涉及电子、通信及计算机三个学科门类。因此,希望学生进入大学就注重《高等数学》和《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课程的学习,而且,学生在校期间应学会时间管理,正确处理好课业学习与校园社团活动之间的关系,保证足够的专业学习时间。

Q5:社会上是否有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认识误区?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一门集电子、计算机、信息与通信工程等现代化技术的宽口径专业,正因为宽口径,所以不同的学校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的培养也有所差别。一些学校可能偏重电子技术或者嵌入式系统,一些学校的电子信息工程会偏重信息处理如图像处理,也有的会偏重信息传输类似于通信工程。浙江科技学院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则着重于对学生在电子技术应用、信号检测与信息处理、嵌入式系统等方面进行培养,注重学生的硬件制作和软件编程这两个实验实践能力的训练,使毕业生能够兼备扎实的理论基础与较强的动手能力,以适合各类用人单位的需求。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知识、方法来解决的?

现代社会离不开电子、通信和计算机,电子信息工程已经涵盖了社会的各个层面,包括文化娱乐、办公学习、科学研究、工农业生产、国防、教育、环境保护、医疗卫生、交通运输、通信、宇宙探索等。如前面已经提到,手机是怎样传递声音、图像及视频的,网络是怎样传递数据的,以及在信息传递中如何保密等都要涉及电子信息工程。而日常使用的消费电子产品的应用与开发,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手机等设备或系统的研发,也都需要电子信息工程的专业人才。

Q7: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

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大幅提高,各行业大都需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而且薪酬相对较高。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应用开发以及技术管理等,尤其适合在通信电子系统、数字消费类电子产品、汽车电子产品、数字医疗设备、工业自动化产品、仪器仪表技术等领域就业。如担任电子工程师,可从事电子、通信部件或系统的设计开发;如担任软件工程师,可从事与系统硬件相关的各种软件(解决方案)的设计开发;如担任项目主管,则可从事一些大系统的设计集成与策划管理等工作。此外,学生毕业后也可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成为教师或研究人员,从事更高层次的科研、教学或管理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我选择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源于对电子和通信技术的兴趣以及其可靠的发展前景和优势。这个专业让我更充分地了解到硬件电路和数据通信的基本原理,学习和掌握硬件电路设计、编程调试、系统仿真等基本技能,熟悉电子和通信技术的研究内容以及可能的研究方向,从而引导我开启对专业领域的研究和发展。更重要的是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给这个专业提供了足够的实验室和研究项目,能够很好地提高我的动手实验能力和分析创新能力,特别是给力的专业老师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极大地提高了我的专业技能和知识面,对将来的研究和就业也非常有帮助。此外,学院成立的学生社团则给了我很好的业余平台,能与学长学姐一起学习和接触比较前沿的专业领域。总之,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专业学习平台,只要你有天天向上的进取心,你一定能在这里学到专业知识、收获良师益友、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和提升自己。

——2005届毕业生吴呈瑜(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

我是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物联网应用方向)的毕业生。当初选择这个专业完全是基于个人的兴趣爱好,这个方向能很好的锻炼我的逻辑思维能力、独立动手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在毕业以后,你可以从事嵌入式甚至计算机相关的软件行业,也可以从事嵌入式相关的硬件行业。当然,深入这个专业后你还可以发掘出更多的从业方向,例如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等等,可以说是个万金油专业。学院对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培养,从课程安排上来说是十分全面合理的。这使得我在研究生期间了解的各个层面比其他高校的同学要多得多。电信专业的老师也十分专业,学院还专门为同学开设了实验室,同时有经验丰富的老师指导。每年的电子设计竞赛可以说是不可多得的含金量很高的赛事,这对毕业后同学们无论是出去工作还是深入研究都是一段加分经历。此外,对于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学院会给学生大四上半学年一整个学期的时间,让学生去外面公司实习,为学生的就业提前做好实战准备。总之,电信专业只要你想学,学院就会为你提供最好的平台。

——2015届 毕业生王超锋(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

我是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选择这个专业更多的是来自个人的兴趣爱好。这个专业的方向很多,例如高频电子、嵌入式、单片机、无线通信技术等等。想到自己使用的智能手机、交通中的红绿灯、自行车租借系统都可以用到专业所学的知识,就有十足的动力去学习。它要求我们既要学会理论知识,也要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所以每当我们学到一些新的知识,都可以自己去动手实践。例如你可以做一个简易音箱或LED小灯等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数字电子产品。专业课程包含了许多的实验课,每次的实验课都能极好地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在大学的学习期间,有许多科技竞赛吸引我们去参加。例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智能小车竞赛等等,它要求我们参与其设计过程并达到指标,当我们完成比赛的时,就会有一种成就感。每个比赛都能让你学到新的知识,见识到更广阔的天空。电信专业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学习资源,广泛的就业方向。既能让我们学到知识,也能让我们找到“牛逼”的工作。只要你肯学,用心学,就能在这个专业上收获很多。

——大四学生潘毅聪

2016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专业 研究生大学去向
沈斌 电子信息工程 布伦瑞克工业大学
任婷洁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朱丽莎 上海大学
武蔚琦 北京理工大学

2018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 升学学校
范哲浩 象山县第三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倪天晟 宁波外国语学校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张祎文 四川省郫县一中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2019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I表

姓名 来源中学 升学学校
管志远 鹤壁高中(新校区)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章红顺 常山县第一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2020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张泽涵 浙江省瑞安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陈毅阳 浙江省杭州第九中学 吉林化工学院(研究生)
金建国 义乌市第四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刘思逸 阳泉市第十一中学校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2021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张辉煌 平阳县鳌江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蒋佳成 浙江省青田县中学 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
周凌箫 龙湾区永强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潘华铮 海亮高级中学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
戴佳佳 瑞安市第六中学 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

2022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江立奇 奉化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张恒聪 诸暨荣怀学校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应宇峰 浙江省仙居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方正 象山中学 悉尼大学(研究生)
金叶印 浙江省青田县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施维 浙江省严州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2023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冯佳源 浙江省兰溪市第一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郭冠宇 亳州蒙城县招办报名点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
胡婷婷 邓州市一高中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孙玲佳 杭州市萧山区第二高级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毛子彦 建德市新安江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王嘉熠 杭州市源清中学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
王一洲 诸暨市草塔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应悦 仙居外语学校 浙江科技学院
何深朗 富阳区第二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李杭杰 浙江临海市回浦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陆余 湖州市菱湖中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
祝佳涵 杭州第十四中学(康桥校区) 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
史晓涵 合肥市第七中学 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
王良浪 平阳县鳌江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胡亦宸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陈赐 苍南县灵溪第二高级中学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
胡嘉伟 浙江省余姚中学 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
骆淏威 海宁市高级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张军华 安徽省宿松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李翔 台州市第一中学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

 

上一篇:人工智能
下一篇:软件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