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

2022-07-01 | 来源:招就处 | 关注度:3,656

浙江省新兴特色(重点)专业

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4年按专业招生,3+3改革省份要求选考物理和化学,3+1+2省份要求首选物理和化学

专业导游:生化学院沙如意博士

Q1:生物工程专业是学什么的?

生物工程的学习和研究对象从微观的生物分子如氨基酸、蛋白质、核酸,到微生物的个体或群体如细胞、细菌、病毒等;再到复杂的生命个体如动物、植物甚至人;直到宏观的生态环境,如生态修复、环境生物工程等。既有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对生物分子和生物体的改造,例如利用蛋白质工程技术改造得到性能更好的酶;也有利用工程技术将生物科学的发现变成产品,最经典的实例是生物学家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是一种抗生素,但在其发现之初,大规模制备很困难,其价格昂贵,难以为普通人接受。生物工程的知识解决了青霉素的大规模制备过程的各种问题,例如大规模液体发酵、产物的高效分离与纯化,等等。

因此,学生需要以人类生物产品需求为导向,通过学习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和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系统性地设计、优化和改造生物体系与功能,着重解决生命科学研究成果在产业化过程中所面临的技术与工程问题,将生命科学的研究发现转化为实际产品或过程和系统,以满足社会的需要。

 

 

Q2:生物工程专业就业情况如何?

生物产业是朝阳产业,很多大型制药、食品和环境公司都是属于生物工程领域。我们专业的同学将掌握生物工程相关技术,如提取分离技术、发酵技术、分析检测技术及相关的工程方面的知识,制药、食品、环境、能源、日化、生物医学等行业是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就业面非常宽。生工专业学生很多被大企业,如化工医药医药、正大青春宝、可口可乐、贝因美、双峰乳业、辉瑞制药、九源基因等公司录用。毕业生社会声誉好,一批毕业生已成为技术或管理骨干。

另外,我们专业考研率较高,2017届毕业生研究生升学率达34.8%,居全校前列。学生考研就读的院所主要有: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浙江大学、江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还有一些同学出国深造、考上公务员等。

Q3:生物工程专业有哪些核心课程? 有何教学特色?

生物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有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生物分离技术、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工艺学原理等。

本专业强调实践教学和国际合作办学,通过增加企业一线现场式教学、产学合作开放办学、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等教学方式,增强同学们的工程实践能力;通过开设“双语课程”和“引进国外优质课程”、邀请国外知名教授进行课程教学等,培养同学们的国际化视野。本专业采用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 based education,简称OBE)这样一种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教育改革的主流、先进的教育理念,遵循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三个基本理念:成果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用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引导我校的生物工程专业工程教育改革。同学们还将有机会在第四学年赴日本富山大学、佐贺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做毕业论文。

Q4:生物工程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我校生物工程专业被列为浙江省“十二五”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5年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列入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计划”,2016年获批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有较强的办学水平。师资方面,生工专业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19人,硕导13人,“双师型”50%以上,具有工程实践经历教师占88%,具有海外经历教师占36%,生师比较高,师资力量雄厚。另外,我们还聘请10余名知名学者和企业家为客座教授,来给本专业学生上课。学科平台和硬件水平上,本专业是首批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拥有生物化工硕士学位授权点,依托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引进大院名校科技创新载体等,仪器设备总值1800余万元,实习和就业基地20多家,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

Q5: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机会多吗?

我校生物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大部分老师都主持了多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校企合作密切,学生可以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本专业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的课外科研创新项目较多,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浙江省新苗计划项目、校春萌计划项目等项目立项上位于本学院前列,学生多次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多项赛事中屡创佳绩。

 

 

生物工程最吸引我的——

对生物的兴趣早在高中便极其浓厚。也正是这份热爱使我走近了生物工程这个专业​。2017年我正式成为生物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通过老师们的介绍和自己的体会逐渐地认识了生物工程这个专业。也许复杂的实验是使人头疼的,但是每一次实验都是揭示自然科学的奇妙之处。​也正是每一次的实验使我一次又一次激发自己的兴趣。那些活跃在显微镜下的生命,在日常生活中并不能被人们发现,可在生物工程领域却有着非同寻常的作用。我们使用大肠杆菌的质粒作为目的基因的载体,让它产生对人类有益的蛋白质。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自己离生物工程很远,但其实他们正不自觉地享受生物工程带给他们的益处,而我们正是使这技术服务于人类,这也是我们的一生所求。​也许探索的过程是迷茫的,是容易在途中失去方向的,但是每一次微小的进步都使我们有着往前一步的动力。作为学生的我,看到了此刻的生物工程正以全新的姿态走近大众的视野,也更具有学好本专业的动力。这,便是生物工程最吸引我的地方。

——生物工程172汪晓蕾

生物界纷繁复杂而又绚丽无比,从宏观世界的博大壮观到微观领域的精彩奇妙,从杂交水稻到转基因生物、从克隆“多莉”到试管婴儿、从日常生活的饮食起居到前沿科技的惊人成果,每一步巨大的跨越都离不开“生物工程”。生物工程是一门交叉性学科,涉及生命、医学、食品、环境和农业等领域,同时,能够将生命科学领域的成果应用到工程领域的实践中去,使其具有实用价值。于我而言,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生物工程所授予我的科学素养,已慢慢融入我生活的方方面面:如西红柿生吃可以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如果熟吃,在油脂的辅助下可以使我们摄入更多的维生素A和番茄红素。这样就可以更好的做到“物尽其能”。当然,生物工程不仅仅教会我生活小技能,更重要的是激发我的好奇心,学会带着疑问去发现生活的美妙与自然的奥秘。对于社会而言,以生物工程为工具进行生物产品制备的成果必将以其独特的优越性在未来资源与能源市场占据巨大的份额。选择生物工程,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使命!

——生物工程161许齐纯

生物工程是21世纪最热门专业之一,其中包含很多研究方向,涵盖了生命科学,医学,农学等领域的相关专业知识。但无论其内容多么复杂,究其本质,我认为还是通过生物角度的解决现在人类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如通过酶学研究提高生物资源的利用率,降解日常生活所产生的垃圾,改善人们的生存环境;通过人体菌群的研究(如肠道菌群)来探究疾病的治病机理,并用最佳的方式使患者得到治愈;通过对秸秆等农产品加工副产品的研究,变废为宝,使农业资源变成高效的绿色能源。当然生物不仅只存在与实验室中,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离不开微生物,如酒、醋、腐乳等这些被我们所喜欢的食物,都是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所形成的,而学生物只是可以更好的了解其机理,并正向的去利用这些微生物,做一些对社会更有价值的事情。

——生物工程151高磊

生物工程一个充满潜力的领域,虽然我们未曾注意,但是生物技术从古至今渗透到各个领域。生活中的食物,从生长到上桌,其中历经的生命过程以及各种烹饪手法都离不开生物的影子,这其中藏着生化工程和发酵工程。上世纪DNA的发现带我们进入了新的世界,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开始了快速的发展,在注重大健康的今天显得极为重要!生物工程和信息工程一并列为21世纪支柱产业。生物工程之所以如此重要,因为其不仅涉及多个产业群,更重要的是当今人类面临的许多问题需要通过生物来解决,例如基因诊断、基因治疗、精准医疗等,生物工程必将引领一个时代。

——生物工程152李旦

生物工程是分子遗传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化学工程和能源学等各学科的综合以及应用,当时填志愿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生物工程,因为觉得未来的社会是离不开生物技术的,所以我希望可以通过学习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掌握它,加以运用从而造福人类。从微观世界到宏观世界,无一不激起了我对这门学科的热爱,通过这门学科可以更加深入了解从微观到宏观的神奇奥妙。另外,生物工程最明显的一大特点就是环境友好型,比起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在未来,生物能源的优越性不言而喻,社会环境能得到很好的改善。对生物工程研究的生命科学成果加以应用能极大提高人类健康水平。所以我特别想从事生物工程研究,进一步深造自己,为国家乃至全人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物工程系13级吴园园

 

2016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专业 研究生大学去向
黄丹妮 生物工程 利物浦大学
童慧琦 浙江工业大学
华爱莲 温州医科大学
方卉 浙江科技学院
董晓雯 卡塞尔大学
管准律 浙江大学

2017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大专) 升学学校
许敏 绍兴市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吴旭萍 浙江省湖州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徐超奕 龙泉市第一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李珊珊 东阳市巍山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费杰 阳新县第一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汪佳 温州市第四中学 名古屋大学
郑戎秉 浙江省嵊泗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应嘉敏 仙居县城峰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钟伟超 嘉兴市秀州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姚臻豪 德清县第一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吴园园 绍兴县越崎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叶郭燕 嵊州市爱德外国语学校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王之见 浙江临海市回浦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汪泽 温岭市箬横中学 江南大学(研究生)
潘人瑞 浙江省诸暨中学 麦考瑞大学
杨卫康 浙江省长兴中学 江南大学(研究生)
汤星阳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金华二中) 浙江大学(研究生)
李凯益 仙居县仙居中学 东华大学(研)

2018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大专) 升学学校
刘媛媛 滨州市惠民县第二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吕磊磊 阜南一中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施玲玲 慈溪市浒山中学 宁波大学(研究生)
屠均亮 上虞市春晖中学 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
王高坚 绍兴县越崎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翁倩 严州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吴迪 湖州市吴兴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徐成龙 铜陵市第一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叶淼娟 庆元县庆元中学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
张颖 象山县第三中学 江南大学(研究生)
周袁璐 嵊州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2019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大专) 升学学校
吴宇 庆元县庆元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陈肖肖 天台平桥中学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
李旦 严州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沈佳怡 浙江省长兴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吴冬阳 苍南县灵溪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徐一丹 浙江省天台中学 墨尔本大学
鲍方圆 天台平桥中学 浙江大学(研究生)
黄思思 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吕海波 正阳县第二高级中学 山东大学(研究生)
宋继伟 金华市汤溪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陈林杰 宁波市鄞州区高级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2020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邵珊   德国埃姆登应用科技大学(研究生)
缪郑佳 嘉善县高级中学 德国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研究生)
蒋宇杰 浙江省湖州市第二中学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
费颖昌 浙江省湖州市第二中学 温州大学(研究生)
胡嘉运 慈溪市杨贤江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陈雨 纳雍县第一中学 贵州大学(研究生)
张城 岳阳市五中 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
许齐纯 马鞍山市二十二中 新加坡国立大学
戴璟 象山中学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
戚亦宽 余姚市第二中学 江南大学(研究生)
刘凯强 浙江省常山县第一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张泽鑫 吴兴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蒋亦鹏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 上海大学(研究生)
李鹏 原平市第一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2021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晏江平 义乌市第三中学 浙江大学(研究生)
余海 海宁市宏达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廖鸿秀 苍南县灵溪第二高级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赵建国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
胡温娴 浙江省永嘉中学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
叶圣雨 浙江省江山中学 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
吴洁 嘉兴高级中学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
徐孟涛 宁波市李惠利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余涛 义乌市第三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王丹洪 德清县第一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陈思艺 绍兴市上虞区城南中学 江南大学(研究生)
叶青文 浙江省常山县第一中学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
彭伟 杭州市萧山区第五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张一维 上蔡中学 江南大学(研究生)

 

2022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曾琪 杭州市源清中学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研究生)
郭佳艺 余姚市第二中学 德国哥廷根应用科技大学(研究生)
田锶伊 浙江省萧山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方世伟 浙江省湖州市第二中学 昆士兰大学
董雅轩 太原北辰双语学校 石河子大学
徐湉逸 浙江省常山县第一中学 华东理工大学
王宇婷 浙江临海市回浦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朱琪 诸暨市草塔中学 浙江大学
盛宇华 新昌县澄潭中学 江南大学
梁金银 柳州市鹿寨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
祝钿豪 浙江省萧山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

 

2023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陈宏 长兴县华盛高级中学 哥廷根应用科学大学
王琬婷 宁波市镇海中学 慕尼黑工业大学
金佶宸 杭州第十四中学(康桥校区) 浙江大学(研究生)
王一帆 浙江省东阳市第二高级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徐鹏臻 浙江景宁中学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
居聪林 富阳区新登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李笑婷 偃师高级中学 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
胡雨 四川省泸县第二中学 西南大学(研究生)
李元源 杭州市源清中学 江南大学(研究生)
金凯宁 宁波市鄞州区咸祥中学 宁波大学(研究生)
屠杭佳 嵊州中学 深圳大学(研究生)
王飞燕 诸暨市学勉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潘振辉 浙江省湖州中学 江南大学(研究生)
吴致鑫 乐清市第三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黎玉观 陆川县文昌中学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
王丰 苍南县矾山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叶智民 四川省资阳中学 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
应湫湫 宁波市鄞州区姜山中学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研究生)
郑喆元 诸暨市草塔中学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
李晗 苍南县龙港高级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王裕瑞 襄阳市第五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