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工程

2022-07-01 | 来源:招就处 | 关注度:1,252

浙江省选考科目要求:化学、物理

专业导游:生化学院邱海涛博士/副教授

专业介绍

培养学生掌握包装创意设计、包装结构创新等知识和技能以及技术管理方面的能力,通过设计与技术解决产品升级、消费升级问题,使得学生通过学习能掌握各项设计软件(ps、cd、sw、犀牛)等,并了解各类材料及加工工艺,运用技术手段及流水线来实现最终的产品升级量产。本专业非常吻合浙江省等经济发达省份的就业特性,学生广泛就业于阿里巴巴、网易、博世、海康威视、大华等业内知名企业,毕业生就业薪资排在学校前5名。学科竞赛:1)全国各种包装设计、工业设计竞赛获奖数量在兄弟院校中位居前列;2)各类国家专利申请及授权近百项;3)厚实的知名企业的校企合作基础,为就读学生搭建了良好的社会实践平台。

Q1:包装工程专业是学什么的?

你可以接受一个堆满商品却没有任何包装的大型超市吗?你可以想象没有任何包装后的网购生活吗?你知道智能包装吗,想知道星际穿越的宇航员们吃的食品包装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吗?包装工程专业以“包装”为研究对象,涉及平面创意设计、立体结构设计、包装防护技术、材料学、包装工艺与技术、包装测试法规与标准等。学生通过系统性的专业学习,可为每类商品提供精美的平面设计和新颖的立体结构设计,促进其销售的,巧妙保护产品又吸引消费者;为现代物流运输进行包装设计,提升现代物流的效率;为解决如航空食品等特殊产品提供包装工艺与技术;设计研发绿色环保可降解包装材料,为守护地球做出贡献。

Q2:包装工程专业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消费类产品生产企业(如:食品、日用品、IT电子类产品)的包装事业部从事包装创新设计,同时可在包装、物流、广告与公关、媒体与传播、电子商务等行业从事创新设计,并可在商检、质检、研究院所等部门从事检测、研究及管理工作。目前为止,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接近100%,居全校前列,分别在英特尔、希瑞尔、强生、玫琳凯、娃哈哈、顶新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从事包装设计开发工作,部分同学在深圳、萧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政府机构从事包装测试及研发工作。此外,本专业毕业生考研及出国深造比例逐年上升,分别在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等发达国家高校继续深造,整体考研升学率和出国深造率达20%以上。

我校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包装设计大赛一等奖作品

Q3:包装工程专业有哪些核心课程?教学特色?

本专业开设有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包装装潢设计、立体构成、包装结构设计、物流运输包装设计、包装测试技术、包装材料学、食品包装学、包装工艺学、智能包装技术、包装概论双语课等核心课程,设立独具特色的包装学科竞赛工作室,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包装创意大赛、全国包装结构设计大赛、国际“包装之星”、国际软包装设计大赛等学科专业竞赛,构建“专业理论学习→实验实践教学→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项目”的系统化实践教学体系和导师制下的特色鲜明的“项目制”教学模式,成果显著。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各类学科竞频传佳绩且成绩逐年提升,例如:2008年获世界包装之星入围奖1项;2009年获中国“包装之星”优秀奖3项、世界“包装之星”入围奖1项;2010年获世界“包装之星”提名奖2项,世界“包装之星”入围奖1项;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5项;2011年获世界“包装之星”提名奖1项,世界“包装之星”入围奖6项;中国“包装之星”金奖3项、银奖2项、铜奖6项、优秀奖18项、组织奖1项;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优胜奖7项;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9项。2012年至2014年,各项成绩在原有水平基础上,均有大幅提升。

Q4: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我校包装工程专业是为适应长三角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对包装专业人才的大量需求而开设的。本专业于2004年秋季开始二本招生,招生规模为30人,2005年至今每年招生规模为60人。目前,专业培养方向根据学生能力与兴趣,分为包装设计和包装新材料与技术两个方向;包装设计团队导师分别毕业于四川美院艺术系、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湖南大学工业设计系等知名高校,是一群充满艺术气息又能提供商业化包装设计的高级人才,其中硕士学位比例100%,副教授1名,资深优秀讲师3名,在国内外各类学科竞赛、校企合作等方面成绩显著。包装新材料与技术团队含教授、副教授各1名,资深讲师4名,其中在读博士2名,海归博士1名,近年该团队科技研发重点为可降解功能包装薄膜材料的实验与模拟研究,在研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多项。

专业最吸引我的——

“包装,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生活不能没有包装,每个产品对包装有不同的需求,我们购买一件商品可能是被其精美的外包装所吸引,也可能是被其独特的结构所吸引;随着居民素质的提升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我们可能会愿意为那些包装更为环境友好的产品多花一点钱;极端条件下,如太空航行,残酷的地震灾害发生时,我们需要有特殊的便利和智能包装,让这类消费者不需要厨房就能吃到热饭热菜。包装在我眼里是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和体现,我是一个享受包装的追寻者——我包装,我快乐!  

                                    ——09级毕业生  刘浩宇

“做你感兴趣的”

我现在是在美国实验室,做的是与食品包装相关的研究,包装对我来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而未来的你,只要选择某一个点,比如我的一部分同学选择了设计,而我选择了食品包装技术相关方向。我们都乐享其中,对我那些去了企业做设计的同学来说,搞创意,每天做不同的各类包装模型非常有趣;对我来说,每天在实验室做实验,看文献,写论文,以一颗求知的心去探索科学的奥秘是非常神奇的体验。

                                ——08级毕业生 高翔

2016届部分学生毕业院校去向

姓名 专业 研究生大学去向
王忆婷 包装工程 江南大学
胡杨 阿德莱德大学
吴碧馨 纽卡斯尔大学
郭风 江南大学
卜佳媛 江南大学
丁蕾 江南大学

2018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大专) 升学学校
钱琰彬 湖州市第二中学 江南大学(研究生)
宋佳露 宁波市李惠利中学 浙江大学(研究生)
姚杭 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 浙江大学(研究生)

2019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大专) 升学学校
李雅雯 哈密石油高级中学 宁波大学(研究生)
王鹏飞 太原二十七中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
朱亦舟 温州市第八中学 宁波大学(研究生)
陈明真 兰溪市第一中学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
汪纪婷 襄阳市第四中学 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
向昆 湖天中学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

2020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郑妥妥 乐清市育才中学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
黄关红 泸州龙马潭泸化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徐亚楠 固始县永和高中 东华大学(研究生)
潘朵朵 浙江省杭州第四中学(吴山校区)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王浩淳 齐市实验中学 长春工业大学
陈杰 杭州市萧山区第二高级中学 国防科技大学

 

2021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黎诗敏 凯里市博南高级中学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
沈聪浩 成都市第二十中学校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鲁冉冉 云南省宣威市向阳东街渔业管理站内 东华大学(研究生)
徐昕 庆阳第二中学 扬州大学(研究生)
杨若斐 镇海区龙赛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