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2022-07-01 | 来源: | 关注度:3,632

    该专业为2020年新增专业,2024年按专业招生,3+3改革省份要求选考物理和化学,3+1+2省份要求首选物理和化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电子信息为背景,培养在人工智能等领域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运行维护等方面的专业研究与技术人才,学生应具有电子、通信、计算机、机器学习、信息处理等基本知识。掌握人工智能理论基础、智能信息处理与智能系统分析设计方法,能综合运用人工智能知识和技能,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能够跟踪本领域新理论、新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人工智能高级专业人才。

二、基本要求

    本专业以模式信息处理和智能系统集成为研究重点,主要学习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学习机器视觉与模式识别,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语音信号处理、智能系统等应用技术,接受良好的科学思维、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运用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对智能应用进行分析、建模、设计并开发人工智能系统。本专业毕业生具备以下12项能力。

1、工程知识:具有从事人工智能工程所需的数理基础、人文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理论、人工智能专业知识,具有机器学习、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解决人工智能系统与技术开发、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针对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信息获取、传输、处理或使用等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人工智能专业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人工智能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人工智能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要课程

1.学科基础课:人工智能导论、程序设计基础、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信息论、最优化方法、实时操作系统、Python 程序设计。

2.专业核心课程:机器学习、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智能传感技术、微控制器与智能系统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算法与数据结构。

3.专业选修课程(方向限选/任选):深度学习、算法分析与设计、自然语言处理、认知科学基础、语音信号处理、深度学习、C++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移动端应用程序开发、自动控制原理、机器人导论、知识表示与推理、智能嵌入式系统、可编程逻辑器件、数字通信原理、专业英语、科技文献阅读与写作、分布式与并行计算等。

四、就业情况:

    依据《浙江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全省到2022 年要推动形成5 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平台,聚集1000 名高端研发人才、10000 名工程技术人才、100000 名高技能人才,形成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500 亿元以上,带动相关产业规模5000 亿元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杭州晨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视频会议摄像机、高清车载摄像机、便携布控高清摄像机和安防监控摄像机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企业常年需要移动目标智能识别与跟踪相关的机器学习工程师、图像检测、图像处理、识别工程师、深度学习工程师等。在相关领域,浙江省知名企业有阿里巴巴、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对人工智能人才需求更为迫切。
    杭州家和物联技术有限公司为智能物联网产业领域的一家高新企业,属国内最早从事智能传感器网技术研究并掌握其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其智能化电气火灾隐患治理系统承担了G20 峰会、博鳌亚洲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内外重大会议涉会场馆、会议中心等用电安全,企业常年需要数据工程师、大数据软件开发工程师、前端开发工程师、图像处理工程师、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架构师等。杭州恒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行业应用软件及整体解决方案研发,是国内著名的证券、基金、银行、期货、资产管理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企业常年需要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架构师、数据挖掘工程师、系统运维工程师、大数据软件开发工程师等。我校与杭州恒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有着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不仅长期接受我校学生工程技术实习而且长期接受我校优秀毕业生。
    浙江纳里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首个以分级诊疗为核心的移动智慧医疗云平台,创建医院与医院之间合作、医生与医生之间协同、医院与患者之间互动新模式。企业常年需要医疗人工智能优化算法工程师、图像处理与医疗信息处理工程师、机器学习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等。另外杭州默安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鲸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爱华仪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各企业常年需要人工智能相关工程技术人员10-20 名不等。因此该专业毕业生将具备非常好的就业前景。
    另外预计该专业将约20%左右毕业生会读研或国外深造。
 

上一篇:
下一篇:通信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