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中德合作办学)

2022-07-01 | 来源:招就处 | 关注度:3,131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浙江省重点专业

省“十二五”优势专业

省新兴特色(国际化)专业

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学科

通过住建部专业委员会评估

2024年按专业招生,3+3改革省份要求选考物理和化学,3+1+2省份要求首选物理和化学

中德工程师学院由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MOE33GEA02DNR20141519N),系浙江省首家本科及以上层次非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土木专业为学院首批设置专业之一,德国合作方为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该专业全面系统引进德国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的育人理念、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体系、教学管理模式和质量保证体系,学生不出国门,就可以接受到“原汁原味”的德国应用科技大学教育。中德工程师学院学生经过四年的大学学习,符合双方学位授予条件者可以获得中德两国的双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引进德方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及管理模式,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土木工程专业人才。通过土木工程、建筑设计、项目管理和结构工程设计等领域的专业知识传授,培养全面发展和具有竞争力的未来专业人才。通过国际化和应用型的教学,所培养的未来专业人才能够在跨国和土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相应工作。

课程设置:https://cdai.zust.edu.cn/jxjy/zyjs/tmgc/kcsz.htm

师资队伍:http://cdaizs.zust.edu.cn/zjxy/szdw1.htm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以胜任设计施工单位、工程招标公司、项目管理公司、工程承包公司等单位的技术、经营和管理工作,尤其适合就业于外企和跨国公司,也可以直接申请攻读德国高校的硕士学位。

为什么选择中德工程师学院的土木工程专业?

  • 优越的海外教育资源:学院的德国合作院校为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德国应用科技大学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为德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领先全球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以其鲜明的应用型导向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被誉为“卓越工程师的摇篮”。学院全面系统引进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的育人理念、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体系、教学管理模式和质量保证体系,教学与业界紧密结合,教学内容与时俱进、教学方法凸显应用、教学环节深入企业,学生不出国门,就可以接受到 “原汁原味”的德国应用科技大学教育。
  • 国际认可的专业认证:专业于2016年5月顺利通过了德国权威工程教育认证机构ACQUIN的专业认证,该认证获全球认可,为毕业生在跨国公司成功就业以及在国外高校接受硕士教育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 国际化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三分之一的课程由德方资深教授授课;中方教师绝大多数拥有长期留德背景,而且教学经验丰富;德语教学采用小班化(15人),中外教相结合,并均具有对外德语教学资质。
  • 丰富的出国交流学习机会:包括1-3学期的海外学习;1学期的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每年举办的海外夏令营。符合条件的同学均可在本科阶段赴德交流学习;赴吕贝克交流项目入选成为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资助金额达10万人民币
  • 丰富的校企合作资源:2015年,成功举办了中德校企合作论坛,建立了中德校企合作联盟,目前有企业成员60余家;学院在德国石荷州经济促进中心杭州办事处设立了专门的校企合作办公室,为学生提供丰富的企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岗位。
  • “因材施教”的教学模式:学院为优秀学生提供研究生桥梁课程和赴德留学咨询服务;为困难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方案和针对性的课业辅导;德语采用小班化、分层级教学,同时开设确认考试准备课程和单独重修课程,全力助推学生成才成长。
  • 完善的学生关爱体系:学院以“育人为本”,提供从始业教育到就业指导全方位、全过程的成才支持,实行严格的日常管理,着力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生活能力,实现从中学教育到大学教育、从中国教学方式到德国教学方式、从国内学习生活到德国学习生活以及从学校生活到社会生活的“四个转变”和“四个适应”。
  • 优越的办学条件:除了与学校共享办学资源外,学院还拥有德国氛围浓厚的中德工程师学院大楼以及专用教学场所和教学设施,如专用教室、专业机房、专用实验室、专用图书馆、I³ 咖啡吧等。
  • 良好的就业前景:学院经过严格德式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在未来的就业市场上将独领风骚,学生可以选择在德国就业,也可以选择在中国就业,“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将为我们的学生创造广阔的就业前景;学生也可以选择在德国或者中国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吕贝克新闻报采访中德工程师学院出国交流学生 

 

报考中德工程师学院跟自费出国相比有哪些优势?

低成本:每年学费25000元,四年的学费合计10万元,相比于自费去德国,四年的花费也要40万左右,如果去英国或者美国每年至少需要20万,四年下来花费将高达80-100万。

低风险:自费出国存在手续复杂、信息不对称以及较高的语言无法通过、中途辍学等风险。中德工程师学院实行全德国模式的教学与管理,其中三分之一的专业课程由德国教授授课,因此学生出国以后适应性强、成功率高,且出国前有专门的辅导团队协助办理出国手续,出国后有专门的辅导团队给予学习生活上的指导与帮助。

高投入:学院全面系统引进德国应用科技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教学管理模式;邀请高水平的德国教授承担教学工作;提供学生丰富的出国留学机会;积极引入“因材施教”的教学模式;构建完善的学生关爱体系;建立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拥有德国氛围浓厚的中德工程师学院大楼以及专用教学场所和教学设施等。

高回报:经过四年严格的全德式教育,学生可以获得中德两国的双学士学位。同时,学生还拥有丰富的出国交流学习机会,可以零距离体验德国文化、提升专业水平、外语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中德工程师学院教学院长Frank Kemper教授获浙江省“西湖友谊奖”

中德工程师学院2014级土木毕业生去向,包括国外精英大学升学,如慕尼黑工大、布伦瑞克工大;德国名企就业,如德国联邦水利工程研究院;国家企业,如浙江交工、浙江建工等。

2019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大专) 升学学校
卢乔羽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
陈晨 浙江萧山中学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
吕琳琴 浙江省宁海中学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
徐天开 余姚市第四中学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
谢颢 乐清中学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
田胤钰 浙江省龙游中学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
杨雨婷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德国约翰海多姆有限及两合公司
骆扬浩 浙江省平湖中学 德国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
陈俊杰 浙江省东阳中学 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
柴天宇 慈溪中学 德国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
张越 温岭市新河中学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
蔡超杰 东阳市巍山高级中学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
俞佳佳 黄岩中学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
徐昊鹏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 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
邹卓城 温州中学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
张都 浙江瑞安中学 德国莫尼黑工业大学

2018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大专) 升学学校
应益可 余姚市第四中学 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

近两年部分学生就业情况表

姓名

入学

用人单位名称

优质企业类型

方秋英

2014

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500强

何通博

2014

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500强

王邵珏

2014

浙江交工金筑交通建设有限公司

中国500强

蒋圣航

2014

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桥分公司

中国500强

陈申钢

2014

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500强

金泓宇

2014

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500强

蔡泽昊

2014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

中国500强

蒋昂承

2014

浙江交工钱潮建设有限公司

中国500强

缪泽铭

2015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绍兴供电公司

世界500强

祝晨灵

2015

浙江省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500强

孟奇杰

2015

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500强

陈奕甫

2015

中建八局杭州分公司

中国500强

杜云海

2014

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500强

2020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陈素芬 浙江省奉化中学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
池敏峰 玉环县玉环中学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
马可心 宁波中学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
尤亚婷 浙江省宁海中学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
孙家裔 杭州市源清中学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
陈琳婷 苍南中学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
张悦 嘉善县高级中学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
吴悠 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杜可风 诸暨市私立诸暨高级中学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
周伊伊 平阳中学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
刘捷 绍兴市上虞区城南中学 贵州大学(研究生)
张雨晨 湖州市第二中学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
陈子超 宁波市鄞州区高级中学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
杜豪镔 浙江省春晖中学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

2021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刘辉 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研究生)
刘晨 丽水中学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研究生)
吕由 宁波万里国际学校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研究生)

2022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单兰欣 宁波市鄞州区姜山中学 德国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
许鑫滔 浙江省永嘉中学 德国不伦瑞克工业大学(研究生)
戴露露 浙江省苍南中学 Schmieder.Dau.Architekten.PartGmbB
徐文韬 浙江省兰溪市第一中学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研究生)
张爽爽 浙江省杭州第九中学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
蒋怡原 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滨江校区) 德国不伦瑞克工业大学(研究生)
苏宇航 江西省宜春中学 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
陈胤合 南昌市外国语学校 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
沈逸凡 宁波市兴宁中学 成都理工大学(研究生)
袁以铖 平湖市当湖高级中学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研究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