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学

2022-07-01 | 来源:招就处 | 关注度:2,791

应用物理学专业介绍

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4年按专业招生,3+3改革省份要求选考物理和化学,3+1+2省份要求首选物理和化学

应用物理学专业是我校特色专业,历经15年发展,形成“光学”,“材料物理”和“量子信息物理”三个方向,各方向交叉融合,相互支撑,服务于国家和我省重点基础研究、战略新兴产业和供给侧改革,在专业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学生培养环境与条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国际合作、校院合作深入开展,创新能力增强、科研成果丰富。在中德政府级合作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与海外高校的深度合作,先后与德国科堡应用科学大学、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柏林工业大学、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三维光学实验室建立了紧密的科研合作关系。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和中国航天集团第802 研究所合作建立“军民融合研究院”,联合区域内多家高科技公司进行开展新技术研发,在先进微纳光学衍射光学器件方面累计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本专业与德国多所高校开展合作办学,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培养模式,培养特色鲜明的国际化人才。2013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交流项目”的资助,2015年立项建设应用物理(激光技术)留学生专业,2016年招收第一批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近十名。截止2017年,已有11 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在全省高校同学科中排名领先。

本专业自2003年设立招生以来,经过多年建设,在专业方向凝练、师资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化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和光电子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在光通信与信息处理、光电显示、激光3d打印、节能照明、安防物联网(硬件研发)、光电传感、智能家居等领域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和相关的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其就业领域包括光通信与信息处理、光电显示、激光3d打印、节能照明、安防物联网(硬件研发)、光电传感、智能家居等相关行业,且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专业方向进一步凝练:

本科应用物理学专业隶属于理学学科门类,以物理学及现代高新应用技术为主要方向,注重“理工结合,理工并重”,学生毕业后可授予理学学位,也可授予工学学位。既能满足毕业生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的需要,又能满足其直接进入相关行业工作及发展的需要。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逐步形成:

目前专业共有教师35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3名,具有博士学位27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人,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1人,“151人才”第一层次1人,“151人才”第三层次3人,浙江省教学名师1人,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1人,浙江省师德先进1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科大学者1人,科大青年英才6人,博士导师3人,硕士导师10人。

标志性科研成果(近五年)显著:

主持或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3项;发表SSCI/A&HCI/SCI/EI期刊论文100多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出版专著1部、教材2部。

平台与条件建设有改善

省财政—“光电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平台”、省财政—“应用物理实验室”、省财政—“应用物理专业实验室扩建”、省财政配套—“物理实验室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等皆已建设完成。

人才培养有发展:

学科下设“物理学”硕士专业1个,“物理学”来华硕士留学生专业1个,“应用物理”本科专业1个以及“激光3D技术”本科留学生特色项目1个。学科拥有2个中德合作交流项目。本专业学生的就业市场前景广阔,适应面宽,我校近五年来应用物理专业就业率均超过98%,高于全国平均就业率十多个百分点,受到市场欢迎。同时,由于本专业的学生知识面宽,在考研时,除物理方向外,机械工程类、电气电子类、信息技术类等相关专业也有很高报考与录取比例。

 国际化特色鲜明:

本专业具有鲜明的国际特色,目前拥有“物理学”外国来华硕士留学生专业1个,“激光3D技术”外国来华本科留学生项目1个,中德联合培养“2+3”项目1个,国家留学基金会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1个。每年选拔本专业学生赴德国德累斯顿大学、日本佐贺大学交流学习(本项目学费全免,每月有一定金额的资助),同时每年接收一定数量的留学生(本科,研究生)。

2016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专业 研究生大学去向
闫冰 应用物理学 上海师范大学
陈瑞溢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
周思雨 宁波大学
黄伟俊 上海理工大学

2017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大专) 升学学校
夏克伦 奉化市武岭中学 宁波大学(研究生)
杨开 宜宾市一中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研究生)

2018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大专) 升学学校
娄存忠 瑞安市第八中学 浙江大学(研究生)
彭伟光 青田县中学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

2019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大专) 升学学校
钱格威 杭州第九中学 浙江大学(研究生)
王亚婷 金寨一中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生)
秦缘 杭州高级中学 宁波大学(研究生)
王家豪 宁波市镇海区龙赛中学 宁波大学(研究生)
朱帅 庐江二中 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
郭佳林 乐山一中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生)
谭景升 佛山市第三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2020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丁一 新昌县知新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周婕 衡阳市八中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
应耀俊 诸暨荣怀学校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王东 宣城中学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
童鑫 富阳区第二中学 浙江大学(研究生)
虞飞凡 四川省荣县中学 四川大学(研究生)
吴淞嵩 浦江县第三中学 厦门大学(研究生)

2021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用人单位名称
郑广斌 浙江省严州中学 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
许振远 浙江省天台育青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2022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于振飞 太和中学 南京邮电大学
兰啟敏 柳州市钢一中学 南京邮电大学
杨永磊 周口市郸城县一高 宁波大学
马天放 洛阳理工学院附中 山西大学
张培宇 镇海区龙赛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
吴昊泽 浙江省淳安县威坪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
汪思凯 浙江省淳安中学 南京邮电大学
黄勇涵 艾青中学 华中科技大学
蒋立治 金华市汤溪高级中学 华中科技大学
韩俊辉 合肥一六八中学 南京邮电大学
万继宏 静宁县文萃中学 南京邮电大学

2023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章陈一 台州市黄岩中学 浙江大学(研究生)
娄栩华 宁海县知恩桃源书院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研究生)
韩雨 秦皇岛市抚宁区第一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王晨宇 台州市第一中学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
孟志伟 延吉市第三高级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俞明宏 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
王正豪 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周宇腾 浙江省龙游中学 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
李裕行 四川省资中县球溪高级中学 东南大学(研究生)
李阳辉 浙江省东阳市第二高级中学 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
张亚倩 宁县第二中学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