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2022-07-01 | 来源:招就处 | 关注度:3,011

2024年按专业招生,3+3改革省份要求选考物理和化学,3+1+2省份要求首选物理和化学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计算机、人工智能、数学和统计学等多学科的高度交叉新兴专业。主要学习如何运用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方法和统计学理论解决行业应用中的大数据智能分析、处理与决策问题。本专业依托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培养具有坚实数据科学理论基础和工程实践能力的数据工程师。同时,依托“数学”、“工程仿真计算与统计”、“应用统计”和“车辆工程(智能驾驶环境感知技术)”四个硕士学位点,建有“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下设“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处理”、“大数据处理与统计分析”、“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和“大数据智能处理”等研究方向。学生培养注重大数据人才的理论素养和数学基础,同时强调应用实践能力,通过产教融合的方式与国内著名大数据公司联合培养大数据工程师。把人才培养与行业的技术需要有机结合,理论学习和生产实践有机结合,学生的知识培养和职业素质培养有机结合,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本专业毕业学生在就业、创业与攻读研究生上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理论基础和实践应用能力的数据科学家和数据工程师。毕业生具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所必需的计算机、人工智能、数学和统计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数据获取、数据管理和数据挖掘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练掌握大数据存储相关的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大数据分析相关的统计软件、大数据挖掘相关的智能算法和编程语言;了解大数据应用领域和学科发展的前沿知识。毕业后能在电信、商业、金融、医疗、教育等各行业从事大数据分析、挖掘和系统开发工作,也可进一步攻读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核心课程

该方向的主干课程涵盖数学、计算机、统计学等学科,并引入企业实践课程,由研发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指导课程实验。除通识教育课程外,本方向开设的专业基础及核心课程有: 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数据结构、矩阵计算、最优化方法、数据库原理、数值计算、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大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数据仓库、数据挖掘、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分布式处理、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分析和内存计算等。

师资条件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越,拥有一支梯队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师资队伍。大数据系目前有专任教师19人,兼任教师6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6名,青年博士9名,博士比例达到73.6%。其中,浙江省151人才第一层次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7人。现有“工程仿真计算与统计”、“应用统计”、“数学”、“车辆工程(智能驾驶环境感知技术)”等硕士学位点;拥有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1个,学科重点学科实验室2个,金融统计、工程仿真与计算、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3个以及多个校企合作企业。

国际化特色

本专业具有鲜明的国际特色,目前拥有“统计与金融精算”外国来华留学生项目1个,中德联合培养“2+3”项目1个,国家留学基金会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1个。每年选拔本专业学生赴德国德累斯顿大学、日本佐贺大学交流学习(本项目学费全免,每月有一定金额的资助),同时每年接收一定数量的留学生(本科,研究生)。

 

2022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王龙鑫 温岭市第二中学 温州医科大学
陈永富 浙江省青田县中学 沈阳化工大学
吴辰轩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
付智杰 大同市第二中学校 浙江工业大学
许嘉祥 瑞安市第五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
周周澳 浙江省永嘉中学 厦门大学
赵陈雨 乐清市虹桥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蔡天润 浙江省瓯海中学 浙江工商大学
吴锦涛 宁波市鄞州区同济中学 贵州师范大学
蒋金珂 自贡市蜀光中学 西南交通大学
罗文海 其他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
吴广强 廊坊一中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丁烨辉 浙江省杭州第七中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陈建君 浙江省磐安中学 浙江师范大学
陈雨凯 浙江武义第一中学 武汉理工大学
范晓瑜 浙江省嵊泗中学 澳门科技大学

2023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曹芷仪 太原市第四十八中学校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李益开 绍兴市第一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王琳子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第一中学 长安大学(研究生)
陈星凯 浙江省临海市大田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江祥辉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丁兰校区 新南威尔士大学
俞奕恒 杭州市余杭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戴润葳 新昌天姥中学 悉尼大学
黄章煌 义乌市大成中学 悉尼大学
陆文婷 宁波市鄞州区姜山中学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
马徐鸣 嘉兴市第一中学 南特大学
周诗宸 嵊州市马寅初中学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
陈俊杰 乐清市嘉禾中学 巴黎萨克雷大学
李泽勍 浙江省温岭中学 宁波大学(研究生)
林初河 苍南县桥墩高级中学 宁波大学(研究生)
陈城凯 慈溪实验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冯家琪 龙游凯马国际学校 巴黎萨克雷大学
张茜茹 宁波市北仑中学 索邦大学
邵祺琛 象山中学 巴黎萨克雷大学
蒋威 绍兴市稽山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邱莎 成都市华阳中学 中华女子学院(研究生)
徐嘉敏 海亮高级中学 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
丛林祥 绍兴市高级中学 巴黎萨克雷大学
蒋林浩 诸暨市草塔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甄熠 宁波市北仑区泰河中学 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
陈禹东 浙江省仙居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沈雨帆 浙江省天台育青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许增展 瑞安市第四中学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
全景涛 浙江武义第一中学 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
谢涛 余姚市高风中学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
罗瑞康 遂昌中学 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
毛凯翔 江山市江元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吴韦呈 乐清市虹桥中学 南昌工程学院(研究生)
钱奕澄 乐清市第二中学 巴黎萨克雷大学
乔民侄 永城市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下一篇:应用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