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中法合作办学)

2022-07-01 | 来源:招就处 | 关注度:4,103

2024年按专业招生,3+3改革省份要求选考物理和化学,3+1+2省份要求首选物理和化学

全国首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中法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教育部批准项目批准书编号:MOE33FR2A20181925N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是全国首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并于2019正式招生。

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该专业培养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的大数据人才。本项目通过系统引进法国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及管理模式,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及交流能力,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掌握数据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方法与技能,能解决数据科学和数据工程中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国际化大数据人才。

毕业去向毕业生能够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分析、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尤其适合就业于外企和跨国公司,也可以直接申请攻读法国高校的硕士学位。

 

合作院校:法国CY赛尔齐巴黎大学由法国赛尔齐·蓬多瓦兹大学(UCP)、法国国际信息科技工程师学院(EISTI)等高校于2020年初合并成立的一所新兴国立大学。CY赛尔齐巴黎大学无论在法国还是世界的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中都拥有研究型国际大学的领先学术力量,卓越学术与专业水平。该大学是面向国际的多学科大学,其经济学、计算机、数学专业在法国名列前茅。

 

项目培养特色

新兴战略产业支撑专业,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特色经济

大数据被认为是“未来的新石油”,也被比喻为21世纪的“钻石矿”。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大数据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在各行各业全面展开,各类大数据人才严重短缺,特别是国际化大数据人才。本项目的毕业生有极为广阔的就业前景。

教育理念融合,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

按照“面向社会需求,面向人才发展”、“国际标准、未来目标、中国方案”的新工科专业的育人理念,并学习借鉴法国工程教育的先进教育理念、引进优质教学资源和管理模式,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等核心能力和素质的国际化大数据人才。

依托省一流学科,支撑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所依托的数学学科为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基础数学学科为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应用数学学科是浙江省“十一五”重点学科。学院拥有数学、物理学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数据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工程仿真计算与统计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1个。

产教融合,保障人才培养面向社会需求

学院与中科曙光开展合作建立了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浙江科技学院—中科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大数据产业学院面向长三角,发挥杭州大数据地域优势和产业优势,与10余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大数据人才协同培养。

学生在科院,同时注册为CY赛尔齐巴黎大学学生,毕业可获中法双学位

录取学生同时注册,拥有中法两校的学籍。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经考核成绩合格,可获得浙江科技学院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达到中法双方共同规定的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无论培养期间是否赴法方学习,均可同时获得中法双方学士学位证书。

中法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双方教学内容无缝对接

充分利用中法两校的教学条件和优质资源,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本项目共引进21门法方课程,其中15专业核心课程由法方资深教授授课。

中法共建高水平教学团队,确保卓越人才培养质量

中法双方的教师均为教授博士,中方教师绝大多数具有长期的海外留学工作经历,法方教师多是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机方面的知名专家。

文化交流平台突出特色素质教育,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大二暑假学生可赴法进行为期3周的暑期游学;大三暑假选拔20名左右学生在大四赴法方合作院校交流学习一年;大四1/3优秀毕业生有机会赴法方合作院校攻读硕士学位,更有机会申请法国工程师文凭。

报考条件:一般要求具有较强的数理基础,外语单科成绩原则上不低于100

收费标准28800元人民币/学年全日制四年。

2020年浙江省选考科目要求:物理

 

上一篇:
下一篇:理学院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