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

2022-07-01 | 来源:招就处 | 关注度:3,126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浙江省新兴特色(重点)专业   

2024年按专业招生,3+3改革省份要求选考物理和化学,3+1+2省份要求首选物理和化学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以数学学科为优势,数学与信息、计算机、金融相融合的交叉专业,主要学习如何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来解决经济金融领域中的数值计算、信息处理、数据分析、软件设计、金融分析等问题。长三角地区在IT/DT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金融、金融经济等领域的迅速发展,亟需大量的大数据和互联网金融人才。本专业为适应区域经济的发展形势,在省内外同类高校同类专业中前瞻性地设置了“应用软件与数据处理”、“金融精算与统计分析”两个特色鲜明的专业方向,毕业学生在就业、创业与攻读研究生上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该专业于2017年4月被列为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专业培养强调数学基础,注重计算机应用、数学建模及数值计算、数据处理与分析等基本技能的训练,以及程序设计、应用软件设计与开发,金融信息分析、精算设计与应用等能力的培养。因此学生既要学好专业核心课程,确保专业知识的积累,又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不但要认真高质量地完成课内实验及课程设计,同时也要积极参加课外创新实践,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有良好的就业前景,近五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超98%,高于全国平均就业率10多个百分点。可以从事程序设计、软件开发、系统分析、数据处理、统计分析、金融管理、保险精算、投资理财、银行证券等相关工作,就业口径较宽、行业热门。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数学方法和软件工具、数学建模和数值计算等能力;掌握数据管理、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等技能;掌握应用软件设计与开发、金融信息统计分析、精算设计与应用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学生能在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领域独立开展数据处理与计算、应用软件开发、金融市场建模与分析、金融管理与决策等研发工作,也能在科技、教育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也可进一步攻读数理、信息、计算机、金融等专业的研究生。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结构、数值计算方法、数据库原理、数据分析、最优化方法、数学模型等专业基础课;“应用软件与大数据”方向开设的专业课程有:Java程序设计、Web程序设计、Python数据处理、算法设计与分析、机器学习、软件工程、大数据应用开发、移动应用软件设计等;“金融精算与统计”方向开设的专业课程有:微观经济学、金融学、精算学、金融数学、计量经济学等;以及数据挖掘技术,证劵投资分析等专业复合课程。

      师资条件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发展,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越,拥有一支梯队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0余人。其中,浙江省151人才第一层次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现有“工程仿真计算与统计”硕士学位点1个,《应用数学》和《基础数学》2个省级重点学科和 1个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数学)”;拥有学科重点学科实验室2个,信息与计算科学、金融统计、工程仿真等专业实验室3个以及多个校企合作企业。

      国际化特色

    本专业具有鲜明的国际特色,目前拥有“统计与金融精算”外国来华留学生项目1个,中德联合培养“2+3”项目1个,国家留学基金会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1个。每年选拔本专业学生赴德国德累斯顿大学、日本佐贺大学交流学习(本项目学费全免,每月有一定金额的资助),同时每年接收一定数量的留学生(本科,研究生)。

信息与计算科学(大数据科学方向)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数学、统计、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的高度交叉专业,同时又是面向实践的应用型极强专业;主要学习如何运用数学方法、计算机技术和统计学方法来解决从IT时代已进入DT时代面临的大数据具有体量巨大、速度极快、类型众多和数据采集、存储、处理、传输和应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诸多技术等问题。本专业依托教育部“数据中国-产教融合促进计划”百校工程项目,制定了科学规范的大数据专业培养方案,培养方案一方面体现大数据人才的理论素养和扎实的数学基础,专门开设机器学习、多元统计方法、最优化理论与方法等课程。同时强调应用实践能力,与中科曙光合作引入多门企业课程,如大数据分析和内存计算(Spark)、数据可视化、Hadoop部署实践等。结合大数据人才培养的特点,培养方案中引入VIP项目化教学体系。通过项目形式让不同年级的学生参与到项目实践中,把人才培养与行业的技术需要有机结合,理论学习和生产实践有机结合,学生的知识培养和职业素质培养有机结合,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毕业学生在就业、创业与攻读研究生上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数据科学家和数据工程师的基本能力与素质的高级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毕业生具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所必需的数学、计算机、人工智能和统计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数据获取、数据管理和数据挖掘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练掌握大数据存储相关的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大数据分析相关的统计软件、大数据挖掘相关的智能算法和编程语言;了解大数据应用领域和学科发展的前沿知识。毕业后能在电信、商业、金融、医疗、教育等各行业从事大数据分析、挖掘和系统开发工作,也可进一步攻读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核心课程

        该方向的主干课程涵盖数学、计算机、数据科学等学科,并引入企业实践课程,由研发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指导课程实验。除通识教育课程外,本方向开设的专业基础及核心课程有: 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数据结构、矩阵计算、最优化方法、数据库原理、数值计算、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大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技术、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分布式处理、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分析和内存计算、数据导入与预处理等。

        师资条件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越,拥有一支梯队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0余人。其中,浙江省151人才第一层次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现有“工程仿真计算与统计”硕士学位点1个,《应用数学》和《基础数学》2个省级重点学科和 1个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数学)”;拥有学科重点学科实验室2个,信息与计算科学、金融统计、工程仿真等专业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4个以及多个校企合作企业。

        国际化特色

        本专业具有鲜明的国际特色,目前拥有“统计与金融精算”外国来华留学生项目1个,中德联合培养“2+3”项目1个,国家留学基金会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1个。每年选拔本专业学生赴德国德累斯顿大学、日本佐贺大学交流学习(本项目学费全免,每月有一定金额的资助),同时每年接收一定数量的留学生(本科,研究生)。

 

   

2016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专业 研究生大学去向
周婷婷 信息与计算科学 香港大学
陈星为 新南威尔士大学
刘爽 格拉斯哥大学
吴雨辰 浙江工商大学
卢红波 浙江科技学院

2017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大专) 升学学校
来越富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赖靓梦 宁海风华书院 里昂二大语言学校
柴依宁 宁波市兴宁中学 浙江大学(研究生)
林芳芳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澳洲国立大学
陈岚岚 龙泉市第一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张丽 新野一高 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
俞金阳 萧山区第五高级中学 华东交通大学(研究生)

2018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大专) 升学学校
金上 东阳市第二高级中学 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
王诗菡 南海实验学校 英国诺丁汉大学
王树一 浙江萧山中学 浙江大学(研究生)
严红芳 安吉上墅私立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2019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大专) 升学学校
胡亚云 庆元县庆元中学 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
李环 大同实验中学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
王海东 深圳市罗湖外语学校 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

2020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潘邦祺 宁波市第三中学 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
叶金乐 茂名市第一中学 谢菲尔德大学
韩效国 利辛一中 安徽大学(研究生))
陈栋杰 萧山区第三高级中学 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
钱承镠 建德市新安江中学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
毛涵一 大庆市实验中学 纽卡斯尔大学
冷建威 淮滨高中 湘潭大学(研究生)
李嘉洋 大同市煤矿第一中学校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

2021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用人单位名称
陈宇坤 孝感高级中学 德国慕尼黑大学(研究生)
高晨欢 海宁市海宁一中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研究生)
何旭峰 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南卯街35号百大电器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
陆闻滢 绍兴市高级中学 安徽大学(研究生)
谢韫阳 温岭市新河中学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
顾婧婧 东阳市南马高级中学 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
樊锦绮 安徽省临泉县第一中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
谢圣杰 芜湖市第一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章骏腾 寿县第二中学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
邵梦圆 长兴县太湖高级中学 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
孙文翔 安徽省怀宁县新安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卢佳诚 平阳县鳌江中学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
施宏磊 同等学历报考 烟台大学(研究生)

 

2022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陈行健 慈溪育才中学 德国慕尼黑大学(研究生)
鲍怡宁 嘉善第二高级中学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黄家棋 中山市第一中学 赫瑞-瓦特大学
张家政 南阳市第二十一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刘本勤 商城县上石桥高中 上海理工大学
吴鹏 新县高级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李明华 台州市实验中学 福州大学

 

2023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陈俊谷 台州市金清中学 新疆石河子大学(研究生)
陈翊 九江市湖口县第一中学 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
任懿青 杭州市源清中学 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
史琦 龙口第一中学 香港大学
夏秦明 杭州市余杭第二高级中学 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
李颖 宁波市鄞州区姜山中学 长春大学(研究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