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科技学院2022年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线上测试考生须知

2022-04-08 | 来源: | 关注度:356

        为统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招生考试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研究决定,我校2022年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试方式为线上测试。 

        以下事项考生务必认真阅读,严格遵守,熟悉线上测试流程,确保测试顺利进行。

一、测试形式
        考生按报考类别,采用统一时间线上测试,实时录制并提交视频。监考采用直播+录播监考方式。
二、考前准备
        (一)测试设备及系统
        1.测试终端为两部智能手机,手机A(安装“小艺帮”APP)作为主机,用于实时测试作答,横屏摆放,要求能够拍摄考生正面半身;手机B(安装“小艺帮助手”APP)作为辅机,用于测试实时直播监考,横屏摆放,要求侧后方30-45度摆放,能够拍摄考生测试全过程和测试环境等,具体见示意图。两个软件不能在一台手机上同时使用。软件仅支持安卓(7.0以上)、鸿蒙和IOS(10.0以上)版本的手机,不支持平板和PAD,请不要使用红米9和红米note9两款手机(可能存在录制无声音现象)。
        2.主机、辅机均须保证至少10G的剩余可用存储空间,以保证在测试过程中不会发生因为手机存储空间不足导致录制中断、录制内容丢失等情况。
        3.主机、辅机均须保持手机电量充足,必须提前准备好电源和移动电源,确保在测试过程中不会出现因为手机电量过低自动关机、录制内容丢失等情况。
        4.建议尽量使用近两年发布的主流手机,确保主机、辅机在测试期间不出故障,避免因此产生录制中断、录制内容丢失等无法完成线上测试的情况。
        5.为保证录制效果,须使用手机支架等辅助设备协助拍摄。
        6.考前须退出、关闭除小艺帮APP及小艺帮助手APP之外的其他应用程序,例如微信、QQ、录屏、音乐、视频、在线课堂等可能会用到麦克风、扬声器和摄像头的程序,并关闭上述应用程序的通知功能,关闭手机通话功能,以确保在拍摄过程中不会被其他应用程序干扰。苹果手机不得使用夜间模式和静音模式。
        7.务必使用手机系统自带的中文标准字体,字体大小选择为标准模式。
        8.相关操作说明详见:《浙江科技学院2022年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线上测试主机位手机操作说明》及《浙江科技学院2022年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线上测试辅机位手机操作说明》。
        (二)测试场地及网络环境
        1.请考生提前准备独立、安静整洁、无干扰的测试房间,光线适度,不逆光拍摄。考场内不能有任何提示性文字或图片,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2.考生可参照以下图例确定测试环境和位置(考生可根据场地和实际需要适当调整距离,采用坐姿完成测试)

        3.请考生提前检查Wi-Fi或4G、5G等网络信号是否良好,确保网络稳定流畅,拍摄的画面和音频正常。考生不得聚集性考试,以避免在测试中发生因网络不畅导致测试中断、内容丢失等情况。

        4.若因测试过程中网络不通畅、手机断电、手机故障等原因造成无法测试等问题,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三、测试安排

        为确保线上测试顺利进行,考生在参加正式测试前,必须参加至少一次模拟测试。同时建议考生模拟测试前积极参加考前练习,熟悉软件和测试要求。

        (一)考前练习

        经学校研究对所有通过初审的考生4月9日、10日开通考前练习,考前练习次数不做限制。考前练习前需完成我校测试确认,人脸识别等要求同正式测试,但不需提交测试视频。要求考生必须进行一次考前练习,以熟悉APP的操作。

        (二)模拟测试安排

        每个类别共安排3场模拟测试(仅针对完成缴费的考生),具体安排如下

报考类别

候考开始时间

测试作答时间

实验班模拟测试

4月15日晚上19:00

19:30-19:42

4月16日上午8:30

9:00-9:12

4月16日下午13:00

13:30-13:42

商科类模拟测试

4月15日晚上19:00

19:30-19:42

4月16日上午8:30

9:00-9:12

4月16日下午13:00

13:30-13:42

科技类模拟测试

4月15日晚上20:00

20:30-20:42

4月16日上午10:00

10:30-10:42

4月16日下午15:00

15:30-15:42

        1.除题目外,模拟测试流程与正式测试完全一样,需要设置主、辅机位。模拟测试有严格的时间限定,请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模拟测试,模拟测试内容,不作为评分依据。

        2.模拟测试是考生熟悉测试全流程和系统功能的重要步骤,请考生务必高度重视,正式测试前须至少参加一次模拟测试。未参加模拟测试者,相关责任自负。

        3.参加模拟测试前,考生须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完成“考前阅读”、人脸验证等重要事项。模拟测试与正式测试流程一致,均有严格的候考时间及作答时间,候考时间结束前考生应完成双机位架设、通过人脸对比、听取考场规则,否则无法进入测试作答环节,视为自动放弃测试。为避免人脸对比失败,考生须露出眉毛及耳朵,保证脸部轮廓、五官清晰。如因化妆、佩戴美瞳等导致人脸对比失败的,责任自负。考生务必在候考开始时间进入,做好准备。

        (三)正式测试安排

        时间:2022年4月17日

报考类别

候考开始时间

测试作答时间

实验班正式测试

4月17日上午9:30

10:00-10:12

商科类正式测试

4月17日上午9:30

10:00-10:12

科技类正式测试

4月17日下午13:00

13:30-13:42

        1.考生本人必须于当天测试作答前30分钟进入候考,点击【开始录制】按钮进入候考界面后,完成双机位架设调整、考前人脸识别认证、听取考场规则等。未在规定时间内进入候考,导致考生无法进入正式测试的,视为放弃。主、辅机位测试视频未按要求提交上传,视为放弃。

        2.为确保线上测试顺利完成,考生务必提前做好测试设备、系统、场地、网络等调试准备工作。

四、测试注意事项

        (一)考生不得自备草稿纸、笔等物品;不得使用手表、手环等显示时间的设备;不得佩戴耳机等外接设备;除测试用主、辅机外,不得使用其他具有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

        (二)测试作答全程时间为12分钟,同时每个大题均有规定的时间(包含审题和作答),作答采用对主机口述形式,规定时间到,测试系统会自动切换到下一大题,考生不能提前结束也不能延迟作答。考生不要随意滑动屏幕,避免滑屏退出考试,导致考试失败。

        (三)人脸识别认证后,考生不得离开测试空间,不得离开辅机拍摄方位,不得让他人进入测试空间。一经发现,即刻终止测试。

        (四)考生不得截屏、录屏、投屏、锁屏、缩屏,否则将导致测试终止;退出测试系统、接通来电、进入其他应用程序等中断测试系统运行的操作,均会导致测试中止,由此产生的后果由考生自负。

        (五)主机、辅机均全程录像,考生不得遮挡摄像头,确保测试全过程拍摄录制的画面、声音等清晰。辅助机位需放大声音,接听监考老师指令,并根据监考老师指令进行相关操作。

        (六)测试期间不得退出小艺帮APP及小艺帮助手APP,确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测试系统退出,则最多给1次重新进入小艺帮APP的机会,须在2分钟内返回考试继续录制(测试时长不补)。中断超过1次或间隔时长超过2分钟,系统自动终止测试,后果自负。

        (七)测试结束考生须持续关注主机、辅机测试系统测试视频上传进度,显示“提交成功”前,不得关闭程序,不得清理手机内存、垃圾数据等。

        (八)如遇网络不稳定等导致上传中断,建议切换网络并根据提示继续上传,确保测试结束后24小时内成功上传视频。

        (九)测试时间结束后48小时内不得卸载小艺帮APP及小艺帮助手APP。

五、测试纪律

        (一)考生应自觉遵守诚信考试承诺,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学校将加强对考生人脸识别和考试全过程的核查,对在“三位一体”招生测试过程中违规的学生,一经查实,将按照规定严肃处理。新生入学后,学校将根据招生政策和录取标准进行复查,凡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者,取消入学资格,并通告考生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倒查追责,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二)测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测试过程中禁止私自录音、录像、录屏、截屏等,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测试视频录制画面中仅允许出现考生本人;测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测试空间,禁止他人进入。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三)测试时全程不得做任何打招呼和暗示性的言语行为;不得出现任何可能影响评判公正的信息或标识,如含考生姓名、准考证、就读学校等个人信息的提示性文字、图案、语言等;不得采取任何视频编辑手段处理画面,必须保持视频完整真实。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四)测试时考生不得离开画面拍摄范围,不得随意切换拍摄角度;测试空间内不得出现与测试内容相关的信息(文字、音频、视频等),不得出现与测试内容相关的物品(参考书、电子产品等)。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五)未按要求摆放双机位,遮挡麦克风、摄像头导致拍摄录制异常(无声音画面,无故中断等),视同违规。考生只能使用手机,通过测试系统录制并上传视频。录制时候,不支持变焦、暂停、编辑等功能,只允许使用手机内置的摄像头和麦克风;测试期间不得切换画面,视频画面要求保持稳定,声像清晰,声音、图像同步录制,不得采用任何音视频编辑手段美化处理声音、画面,不得使用虚拟背景等。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六)测试空间内出现除主机、辅机外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等,视同违规。

        (七)考生不得使用纸笔记录试题及答案,不得保存、传递、传播测试试题、视频及答案。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八)测试过程中不听从监考指令,视同违规。

        (九)测试过程中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不得使用美颜及滤镜,不得接打电话。如有违反,视同违规。

        考生有上述违规行为之一的,取消我校三位一体综合测试资格。情节严重的,我校将向考生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进行通报。凡存在作弊行为,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特别提醒:报考科技类、商科类的考生,需通过三位一体报名邮箱提前阅读《浙江科技学院2022年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暨中澳2+2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学生知情书》,入围考生需将《阅知回执》签名后扫描或拍照发送至zsb2022@zust.edu.cn,联系电话0571-85070165。发送时间为入围名单公布10日之内,逾期视为已知晓相关项目情况。

        如在测试开始前或阅卷前,发生意外事件或不可抗力等情况,导致测试或阅卷难以如期进行的,学校有权进行相关测试时间调整或延期公布测试成绩,希望考生理解并遵照执行。

        技术服务:即日起至测试结束前,考生有小艺帮APP和小艺帮助手APP的系统操作及技术问题可咨询系统开发人员。技术咨询QQ:800180626,技术咨询电话:4001668807,服务时间:周一到周日,8:00—24:00,其他时间的咨询会延迟到当天8:00处理。

        学校咨询电话:0571-85070165、85071165、85070365,咨询QQ群:755852051、559354747。

 

    附件1:浙江科技学院2022年三位一体招生考试主机位手机操作说明

    附件2:浙江科技学院2022年三位一体招生考试辅助位手机操作说明

 

浙江科技学院招就处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