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科技学院2021年三位一体招生政策解读

2021-03-02 | 来源: | 关注度:821

1Q:浙江科技学院是一所怎么样的学校?

A:浙江科技学院是一所具有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和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招生权的特色鲜明的应用型省属公办本科高校,学校致力于建设“德国模式 中国特色”的新型现代应用型大学,秉承“崇德、尚用、求真、创新”之校训,坚持“学以致用、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以打造“卓越工程师的摇篮”为目标,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国际素养和社会责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是教育部确定的中德合作培养高等应用型人才试点院校、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学校主校区地处杭州市西湖区,环境优美,是“读书学习的好地方”。当前,学校正按照第四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应用型办学,彰显国际化特色,高水平建设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浙江科技大学。

2Q:今年通过三位一体招生进入浙科更容易了吗?

A:是的,2021年我校三位一体招生计划相比较2020年增加了1倍,总计划达到240人,相对来说通过三位一体招生录取进入学校的可能性更大,而且有一些专业只通过三位一体方式招生。

3Q:今年学校三位一体招生主要是那些专业?

A:根据学校的国际化特色以及三位一体招生的方式,学校结合了近8年来三位一体招生的实践和4届三位一体招生方式录取学生的培养质量跟踪,三位一体招生的专业全部为学校最具特色的国家化培养专业,其中包括有20年培养实践的中德2+3联合培养项目专业:计算机类、机械类等;有全省首个非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德工程师学院的专业:土木工程、工业工程;有与全球排名50的名校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联合培养的机器人工程(符合条件毕业授予我校及昆士兰大学双学位),与商科排名前100的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联合培养的国际商务(符合条件毕业授予我校及麦考瑞大学双学位);还有与法国CY赛尔齐•巴黎大学合作办学的土木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还有在校内采用全英文授课方式和国际学生同班授课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班)专业。

4Q:贵校如何进行三位一体报名呢?

A328日前,考生登录学校本科招生网(http://zsb.zust.edu.cn),根据“网上报名流程”办理报名相关手续或者进入“浙科招生”小程序(微信里搜索“浙科招生”)进行三位一体报名,报名信息填写在系统中提交。有物理选考科目的考生可报考“科技类或商科类”,没有物理选考科目的考生可报考“商科类”,预选同一类别下的所有专业(默认所有专业兼报,具体专业以最后高考志愿填报顺序为准),普通考生只要学考科目AB之和不少于5门,其他D及以上,综合素质B等及以上,符合条件的素质特长考生只要学考科目AB之和不少于3门,网上报名需要提供:报名申请表(在网上报名系统填写签名上传);特长学生提供高中阶段获奖证书或资格证明复印件(拍照上传);身份证正反面(拍照上传);《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在系统中填写签名上传),上传健康码绿码。

(微信扫一扫,进系统根据提示完成报名),所有报名信息表格均可以发送到自己邮箱,可下载打印检查,无误后可打印签字,拍照上传系统就完成了整个报名过程。所以报名后一定要记得提交哦,报名中间出现任何问题都可以和0571-85070165学校招就处联系。

5Q:报名以后需要做什么呢?

A:学校会在报名截止后,成立评审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学生,按报考类别招生计划数的7倍,47-414日学校会在本科招生网上公布初审通过名单,考生也可在报名系统里查询结果。初审通过的同学,可以在47-418日,网上缴费(手机打开支付宝--查找浙江科技学院公众号--进入缴费大厅--点2021年三位一体测试,输入考生姓名及身份证号),系统将自动识别并验证缴费资格。登录后核对缴费信息无误完成自助缴费。

6Q:初审的依据是什么呢?

A按所在报考类别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会考)的换算分数高低确定,若分数仍相同,则全部进入面试,素质特长生不占1:7的比例。综合成绩=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20% + 综合测试成绩(满分100分)×20% + 高考总分(折算成满分100分)×60%。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成绩换算公式:1A=15分,1B=10分,1C=5分,D不计分,总分150分。根据往年的报名情况,在计划增加一倍的基础上,同时初审通过比例扩大到7倍,基本上通过初审的机会非常大。

7Q:什么时候考试,考试的方式和内容?

A:考生需要在422-23日,在三位一体报名系统中进行网上报到,打印准考证(综合测试通知单),424日来校进行综合素质测试,具体根据综合测试通知单上通知时间分上下午,上午一般要求8:00前到校,下午一般要求12:30前到校进场,具体以综合测试通知单上内容为准。综合测试主要考察学生创新精神、培养潜质、学科特长或特殊才能,考察沟通能力、学习能力、独立生活能力等方面的素质。综合素质测试实行按类测试的原则,综合测试形式为:综合面试:一般分为结构化面试或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方式。

8Q:综合测试通过入围了是否就意味着被录取了?

A:不是的,学校在综合测试结束一周后会在报名系统公布测试成绩,成绩公示结束后,公布入围名单,入围比例不超过所在报考类别招生计划数的5倍,排序规则依据不同报考类别学校综合测试成绩排序,同分情况下以学业水平测试折算成绩排序,如同分依据A的数目多少排序,如再相同以语文、数学、外语的学考成绩顺序排序。入围的考生意味着在高考以后填报志愿的时候,有资格填报在提前批填报学校的三位一体招生专业,须在五个院校志愿栏的第一志愿栏填写我校志愿,否则无效。另外每位考生限报一个报考类别,不得跨类别填报。在同一报考类别内的专业,只要符合相应选考科目的专业均允许填报。我校在录取时采取分数优先,平行志愿的专业,专业间 没有极差,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喜好依次填报类别内的专业。

9Q:学校各专业对外语有什么要求,外语首考成绩没有达到各专业要求,有什么影响?

A:初审时候不影响,但最终录取时会依据最终的外语成绩进行判断,同时对于部分高考外语为日语的考生,我校国际交流项目很多专业课是采用对应国家语种进行授课的,所以在报考时需要考虑清楚。报考计算机类(中德2+3联合培养)、机械类(中德2+3联合培养)、电气类(中德2+3联合培养)、机器人工程(中澳2+2联合培养)、国际商务(中澳2+2联合培养)、土木工程(中德合作办学)、工业工程(中德合作办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班)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报考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中法合作办学)、土木工程(中法合作办学)的考生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

10Q:三位一体录取学生可以转专业吗?体检要求是什么?

A:三位一体的体检要求和普通录取学生一样: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转专业政策也是和普通高考录取的学生一致,具体以学校转专业办法为准。

11Q:如果还有其他疑问,可以有什么方式咨询?

A可以直接来校咨询,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大学生创业广场(招生就业处),也可以通过拨打招生热线:0571-8507016585071165(兼传真)、85070365咨询,还可以通过查看学校本科招生网:http://zsb.zust.edu.cn了解信息。    

招生咨询邮箱:zsb165@zust.edu.cn招生咨询QQ群号:559354747755852051招生微信公众号:浙科招生。同时也欢迎通过各类媒体了解学校招生信息,或通过直播渠道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