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

2022-07-01 | 来源:招就处 | 关注度:4,142

       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4年按计算机类招生,3+3改革省份要求选考物理和化学,3+1+2省份要求首选物理和化学

       软件工程专业于2009年开始招生,旨在培养具有创新活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软件人才,是校内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专业之一。2015年确立为“十三五”浙江省一流学科(B),2017年确立为校级优势特色专业,2015年武书连排名为全国前20%~30%(全国325所)。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人,博士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拥有浙江省名师、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新世纪151等人才。专业建有软件工程学科实验室、软件开发实验室、移动开发实验室、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等,并与多家知名IT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ACM、服务外包、互联网+等重要学科竞赛中获得包括国家级一等奖在内的省级以上奖项近100项,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等省级以上创新项目十余项。毕业生实际就业率近100%,部分学生初次就业年薪达10万元以上(个别优秀的近20万元),薪资水平位列全省前列,2015届毕业一年后薪资位居全省同专业第一。继续升造的包括美国匹兹堡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累计培养400余名IT人才,校友遍布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海康威视、恒生电子、浙大网新、人民银行以及各级政府部门。专业已形成勤奋钻研、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和独特的专业文化。

 

 

 

 

 

 

 

 

 

 

1-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2-团队自主学习

 

 

 

 

 

 

 

 

 

Q1:软件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IEEE对软件工程学科的定义是:将系统化的、严格约束的、可量化的方法应用于软件的开发、运行和维护,并对上述方法进行研究的一门学科。2011年,国家教育部正式将软件工程确立为一级学科,并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过硬的软件开发技能,规范的软件设计和项目管理能力,良好的团队精神、创新意识和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应用型软件人才,毕业后能从事软件工程领域的系统设计、应用开发、项目管理和运行维护等工作。毕业生应达到以下要求:过硬的软件开发技能,包括程序设计基础、代码规范、系统平台技术、软件工程方法和工具等。规范的软件设计和项目管理能力,包括软件建模与分析、软件体系结构设计、人机界面、评审与测试、项目计划、项目人员与组织、软件配置管理等。具备面向领域的应用能力,包括掌握行业动态,了解应用领域背景,掌握面向特定领域的技术和方法,分析和制定相关解决方案等。团队协作与沟通能力,包括组建高效团队、领导能力、书面交流与口头表达、协商与化解冲突等。较强的创新发展能力,包括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与想象力、创造新的解题概念、设计创新产品和新的服务流程。良好的职业素养,包括了解行业的法律法规、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坚定的追求卓越态度和强烈的敬业精神。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掌握行业沟通必需的专业外语和术语。

Q2:软件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件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计算机科学基础、软件工程应用技术和软件工程理论方法三大部分。

计算机科学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

软件工程应用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Web设计与交互、JSP程序设计、基于JavaEE企业级开发技术、移动设备开发基础(Android/iOS)、移动设备专题开发(Android/iOS)、数据库原理与应用、Oracle数据库、大数据分析方法与应用、电子商务。

软件工程理论方法:软件工程导论、软件体系结构、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与案例分析、IT服务管理、基于过程管理的软件开发、知识产权与职业素质。

Q3:学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对信息技术和科技感兴趣,有较好的数理基础,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具有刻苦专研、探索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从个性和职业规划上看,喜欢安静和专研的同学适合技术方向,外向和组织能力强的适合管理方向。

Q4:软件工程专业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区别?

造成两个专业很难分清的主要原因有两个:其一是两个学科基础一样,都依赖于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导致前一年半的基础课程非常相似;其二是软件人才培养的历史沿革。早期的软件人才培养主要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软件与理论方向,而我国很多高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上大多集中在偏软件的方向,因此导致两者比较难分清楚。随着软件规模和复杂度的增长以及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对软件人才的专业知识结构和要求有了很大变化,软件工程专业被单独设立,2011年被确立为一级学科,因此在新时期下,软件工程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计算机人才培养的定位上就各有侧重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培养的人才应该更加关注计算问题的求解,能创造出新的技术,提出新的理论方法,比如图灵提出“图灵机”和“图灵测试”,埃克特发明第一台电子计算机ENIAC等等。软件工程专业培养的人才主要关注什么情况下采用什么技术能更好的解决问题,更关注大型软件系统开发的组织方法和流程,比如比尔盖茨发明微软操作系统,马化腾组织研发QQ软件等。通过建筑行业的比方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理解两者的不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建筑的物理、结构、力学等理论,研发新型材料等。软件工程专业根据客户的需求,给出设计方案,选用相应的材料和技术,组织管理成百上千的人员把建筑造起来,两者各有侧重。

Q5: 社会上是否有对软件工程专业的认识误区?

目前社会上对软件工程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主要有两个:“软件工程等于程序员”和“软件行业是青春饭”。软件及IT服务的产业结构包括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数据存储等。从我国的软件及IT服务的产业组成结构看,软件开发大概占了30%的比例,其中程序员岗位占比较大,所以很多人误认为软件工程就等于程序员。其实不然,光在软件开发这个部分中,除了程序员职位外,还有UI工程师、需求工程师、系统分析师、测试工程师、运维工程师、项目经理等职位,适用范围非常广。有很多人还认为软件行业是青春饭,到了30多岁后就没有发展前途了,这是杞人忧天。软件工程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大型软件开发和管理能力,随着行业经验的积累,技术和能力的提升,他们将更具竞争力,能够组织和管理大型软件系统生产,成为成百上千程序员的管理者。

Q6: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和前景如何?近几年情况?

 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信息技术产业已成为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互联网+等新领域的异军突起,软件行业迎来爆发式发展的黄金期,对人才的需求将出现井喷式发展。软件人才的就业渠道广,可在国内外IT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教育传媒、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等行业,从事软件工程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测试、应用、维护、集成、支持和咨询等工作。软件行业薪资高,根据调研机构麦克思对本科毕业生从业三年后薪资较高专业的排名统计,近五年来软件工程专业基本都是排名第一。近五年来,通过入职知名IT企业、自主创业、继续升造等多种途径,我校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部分毕业生初次就业年薪达到10万以上,就业单位包括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恒生电子、浙大网新、浙大中控、埃森哲(中国)、博克软件(中国)、信领达(中国)、网新恒天、新浪乐居、建设银行、信用联社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或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继续升造的包括美国匹兹堡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

Q7:浙江科技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有哪些优势?

选择我校软件工程专业的几大优势包括:优秀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0人,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5人,拥有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151人才等。专业教师具有IT企业经历或从事软件行业多年,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平均年龄40岁,年富力强。规范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随着软件规模和复杂度不断增加,仅仅掌握软件编程技术很难在行业中有竞争力,更难说脱颖而出。我校软件工程专业借鉴卡内基梅隆大学和知名IT培训机构的课程设置,构建以应用型为舵,工科素养、应用技能、专业知识为桨的“一舵三桨”课程体系,并以“学中做,做促学”的实践培养,让学生接受大型复杂软件生产全过程的规范教育,确立理论扎实、技术过硬、管理规范、高职业素养的中高端行业人才培养方案,较好的提升了毕业生的竞争力。优越的软、硬件学习环境:“硬件搭台,软件唱戏”。硬件:专业在校内建有多个先进的实训和实验室,并联合多家知名IT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为本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优异的实践学习环境,包括“专业基础实验室”、“移动开发实验室”、“云计算实验室”、“软件工程学科综合实验室”、“学生创新应用实验室”以及即将立项建设的“政务新媒体技术实验室”。软件:专业内已经形成了勤奋钻研、创新发展、团结互助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学生的能动性被充分激发,近五年获得了丰硕的成果,比如,在“大学生ACM程序设计竞赛”、“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等重要(A类)的学科竞赛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40余项。在科技项目申报中,获得省级以上项目10余项。注重专业文化建设:专业内已经形成了“开放创新”和“软工之家”的文化。“开放创新”:无论在生活上还是专业上,以开放的姿态、创新的思维去迎接问题和挑战。具体讲就是两层意思:一、要积极创新追求卓越,把自己的见解或成果与他人交流和共享,如同软件开源一般,集大家的力量来改进和发展之;二、要以开放的姿态去接受新的、不同的见解或成果,尤其是一些相左的意见,吸收并创新之,不断的壮大自我,主要举措有开展探究式和研讨式教学、鼓励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建立创新应用实验室、举办技术或学术沙龙讲座等等。“软工之家”:专业已经形成了老师领学生、学长拉学弟、毕业的帮在校的,人人为专业,专业为人人,软工是一家的温馨氛围,让我们专业的学子学习用心、生活舒心、师生交心,让我们的家长放心。专业主要通过设立本科生导师制、组建千人专业交流群、实施助理班主任制度等举措来打造家一样的文化。

 

    当今是一个“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的兴起、应用、发展形成了世界发展和变革的巨大能量。软件技术和产业是推动这一时代的“核动力”,作为软件人,责任重大,正如比尔盖茨研发微软操作系统、扎克伯格发明脸谱、马化腾提供QQ和微信、马云运营支付宝等,极大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几乎改变了一个时代。如果你也希望用自己绚烂的青春岁月,去改变世界、去创造时代,浙江科技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已经向你敞开大门,希望成为你进入这个行业的领路人。开放创新软件人,青春无悔时代魂。来吧,富有理想、追求和激情的年轻人,I want you!

——马伟锋老师

                                                        2016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专业 研究生大学去向
苏琪 软件工程 浙江工业大学

2017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 升学学校
张旭初 杭州第十四中学 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
赵宗洋 浦江县浦江中学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邹腾涛 嘉兴高级中学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汪锴 蕲春县第一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徐增伟 宁波市第三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王川 济宁一中 同济大学(研究生)
何鎏 温江中学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牟勇 抚顺市第十二中学 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
郭世明 浙江省普陀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2018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 升学学校
夏韩平 浙江省龙游中学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
吴洁 临安天目高级中学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

2019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来源中学 升学学校
林创伟 杭州第七中学 南京大学(研究生)
方仲俊 苍南中学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
魏祖昌 南昌市第二中学 浙江大学(研究生)

2020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杨德建 苍南县钱库高级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韩俊博 宁波滨海学校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傅恩辉 宁波市鄞州高级中学 浙江大学(研究生)
刘汉林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 宁波大学(研究生)
高迪辉 慈溪市杨贤江中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高栋亮 桐乡市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徐翼飞 松阳县第一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陈喆 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 南京大学(研究生)
许楠钒 浙江省春晖中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
孙力 浙江临海市回浦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2021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杨泽平 杭州市萧山区第五高级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戴煜 慈溪育才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魏泽钜 绍兴鲁迅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王澍来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 长春大学(研究生)
阮治玮 台州市洪家中学 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

2022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ssxx   升学学校
朱润锴 余姚市高风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祝苻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黄智琦 嘉兴市秀州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孔沪斌 宁波市鄞州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黄笑成 浙江省江山市滨江高级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陈鑫鑫 杭州市萧山区第九高级中学 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
林炫宇 台州市黄岩第二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陈睿雨 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马叶承 乐清市虹桥中学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
冯俊能 杭州市余杭高级中学 宁波大学(研究生)
陆海宇 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2023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余将虎 浙江省永嘉中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
刘宣锋 永嘉县罗浮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翁隆鹏 玉环市玉城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李军涛 台州市第一中学 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
叶子穆 乐清市大荆中学 布伦瑞克工业大学
南国鹏 乐清市虹桥中学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
李德皓 浙江省温州第二高级中学 奥克兰大学
厉锐锋 东阳市南马高级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俞飞鸿 杭州市萧山区第三高级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叶艇 浙江省衢州第三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史恺睿 长治市第九中学 上海大学(研究生)
魏益斌 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闫思潮 太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悉尼大学
郜立云 哈市第二十四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郑瑞祥 温州市第五十一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谢中校 苍南县龙港高级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虞泽毅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
竹家豪 嵊州中学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
梁怡婷 新野县第一高级中学校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
朱栋梁 杭州市萧山区第二高级中学 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
汪洪泽 浙江临海市回浦中学 悉尼大学
卢晓 温岭市新河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吴彬瑞 温州翔宇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
裘龚暖 浙江省萧山中学 昆士兰大学
林晓旭 海宁市第一中学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程耀毅 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 浙江科技学院
马楷煜 慈溪育才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