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2022-07-01 | 来源:招就处 | 关注度:1,220

2023年该专业暂停招生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计算机技术、国际商务、现代经济管理等理论知识,掌握电子商务综合技能,能够在商贸流通、金融机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及制造企业等从事电子商务经营管理和技术支持,或在网络信息公司及其他行业从事电子商务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开发和评价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信息技术及经济管理理论基础,具备突出的专业技能,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商务活动规律的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这类人才的核心能力是能够熟练地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处理商务问题并能对企业应用信息技术从事商务活动提出解决方案。

 

培养标准: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时代商贸活动的主要形式,其所提供的就业市场正呈爆发式增长。电子商务是管理、经济以及信息技术的交叉学科,学生既要学习经营管理的基本理念,培养创新创业的基本素养,又要学习信息与计算机相关技术,发展程序性逻辑思维能力,从而使学生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和融会贯通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⑴掌握数学、管理学、经济学、现代企业管理、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⑵掌握电子商务系统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

⑶具有数据库技术与网络技术的基本应用能力;计算机电子商务网络系统构建、运作和维护等基本技能;

⑷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⑸了解本专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

⑹较强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具备较好常规商务经贸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和电子商务英语基础;

⑺具有创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至少参与执行一项企业或社会类电子商务项目策划和经营管理实践,具备自主网上创业能力,能协助传统企业触网和网商创业。  

 

主要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网络营销技术与应用、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网页设计与制作、消费者行为学等。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将能够在商贸流通、金融机构、第三方电商平台及制造企业等单位从事电子商务经营管理和技术支持;也能够从事电子商务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开发和评估工作。本专业文理兼顾的培养模式为毕业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上升空间。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工程建设管理部门、电子商务服务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政府部门、大专院校等从事移动应用开发、网站前端设计、网站后台维护、网站运营推广和网络营销等工作。

2020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章丽琴 余姚市第二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曾航 浙江省温州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姚嘉玮 宁波市李惠利中学 宁波大学(研究生)

 

2021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生源中学 升学学校
李成浩 平阳县鳌江中学 法国诺欧商学院
周展 杭州市余杭第二高级中学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
胡宁宁 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
孙依囡 登封嵩阳高中(普高类)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
王丹琪 马鞍山中加双语学校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